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南村镇:“3333”工作模式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4-09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今年以来

南村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

探索形成了“3333”工作机制

即通过抓实“三化联动”、抓强“三支队伍”

抓细“三项重点”、抓好“三个示范”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抓实“三化联动”

健全全域推进体系




一是组织推进系统化,成立了基层治理委员会,最大限度整合凝聚各部门力量,全面破解“单打独斗”的治理瓶颈;33个村(社区)也按要求成立了基层治理委员会,为抓实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重点任务清单化,制定了《南村镇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质量任务清单》,提出13条具体举措,确保工作任务有目标、有抓手、能见效。


三是服务力量集约化,精心挑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担任片长,调减业务分工,帮助其将主责主业放在包片包村工作落实上,为系统性推进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组织基础。



抓强“三支队伍”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深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了村党支部书记,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升大专学历,持续规范了村(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将理论学习、中心工作纳入主题党日活动范畴;强化了南村党校平台,持续开展党员轮训,进一步提升班子履职能力。

二是深化到村工作大学生队伍建设,成立了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办公室,完善了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考核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管理及服务。

三是深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将人口密度和辖区工作复杂程度作为参考,在全镇科学划分网格139个,健全了信息收集、结果反馈、考核评比等制度。



抓细“三项重点”

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十种模式”,因村施策制定了增收方案,为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健全了镇信访办牵头抓总、片上统筹协调、村(社区)跟踪落实机制,完善了科级干部包案制度、县人大代表定期接访制度,打造了“七彩调解服务队”、“1+1+N”等矛调品牌,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是持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深化“一约四会”制度,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活动,培育良好的乡风文明。



抓好“三个示范”

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机关党员带好头,立足南村镇人口集聚、市县在职党员居住多的实际,在7个社区纵深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全镇共报到党员1437人,今年已开展联建共创、文明行动、志愿服务等13场,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村企共建齐发力,17个村(社区)先行先试联建企业党组织,试点开展了阵地建设、就业帮扶、清雪保畅等企地联建工作,助力青杨掌、迎宾2个社区提升了服务阵地。

三是两新群体共融入,完善了非公党建指导员制度,下派了8名非公党建指导员,为27个非公党组织提供联系指导,持续发挥非公党建在引领企业发展、培育企业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创造创新活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