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大箕镇大箕村:清风入村居 廉韵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07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抓基层要求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为牵引,贯通推进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今天我们走进大箕镇大箕村。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

大箕镇大箕村

将清廉建设融入村级建设

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村务公开、文化氛围打造等多方面

为深化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3年,大箕村创新财务监督制度,在支部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联审联签的基础上,每月的财务收支还增设了3名村“两委”成员参与联审联签,真正做到了让“一肩挑”人员能够干成事、不出事。


大箕村监委会主任 焦国富


村里有重大事务,要召开监委会,不漏一丝一毫,做到样样到位,绝不放松。特别是财务监督这一块,哪一件事、哪一项都要事事监督是否合理不合理,做到心中有数。

    

    与此同时,大箕村严格实行“三栏”全覆盖,依托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厘清村干部权利边界,村干部照单办事,群众看图监督,实行监委会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让村级小微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大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

闫建英

     

通过完善村民议事制度,充分赋予村民监督权限,在集体项目公开、工程项目公示、低保五保重点人群公示等事项中,让村民讨论、监督、做主,及时解答村民对村务、财务的疑虑,真正拆除了村里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无影篱笆”。


村民 李小马

    

村里评低保、五保都是经过公示,大家都清清楚楚的,不管有什么补贴补助,什么钱花了,都很明白很清楚。



    借助现有清廉教育资源,大箕村积极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弘扬家风家训、传承中华美德活动,将清廉观念与乡风文明相结合,为村级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氛围。


大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

闫建英

    

我们村会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定期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清廉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村干部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现在的大箕村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
村务清爽、民风清朗
被列为2023年
全省第一批清廉建设单位示范村
为村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助推村级各项事务
跑出了“加速度”



大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

闫建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清廉村居工作落实到位,营造风清气正、互学共促的建设氛围,带动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