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巴公镇南山村:“我的村庄我做主”

发布时间:2023-06-09      信息来源:巴公镇      

巴公镇南山村

位于美丽的龙王山东麓

全村178户505口人,党员28名

村集体资产556万元

集体经济年收入70余万元



南山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30多年来无刑事案件、无重大矛盾、无上访事件、无群体事件、无黄赌毒现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十大魅力新农村”“省卫生模范村”等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南山村能取得如此辉煌成绩,关键在于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尤其是30年始终坚持“为民办事,让民做主”,探索创新基层协商民主机制,真正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我的村庄我做主”。


2021年12月

南山村被民政部确认为

“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在“协商议事”中谋突破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这个在解放初期便由三个自然村合并的“南三大队”,面临着改革发展、迁址新建等众多难题。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村首任党支部书记提出,探索推行村民协商民主议事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确保村级决策的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



从此南山村大到新村名的确定、新村选址规划、房屋分配、村集体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以及公益事业建设,小到村民福利发放、户口迁移、低保户评定、村民卫生习惯的养成等事项,都严格按照议事流程,鼓励村民自主参与、决策与监督。经过30年的坚持与发展,南山村将“村民议事机制”具体为“1421”工作方法,即:“一听四议两公开一审核”。“一听”即党员干部负责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收集热点难点议题;“四议”即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审核”即村民对实施结果满意度进行审核考评。



同时健全完善了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搭建议事平台,规范议事流程,每年末村民集中修订一次村民自治“条例”,全体村民严格按照“条例”执行,推动村民民主议事走深走实。



在“五治融合”上再发力


今年以来,南山村按照县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守正创新精神探索“五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机制,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功能室的建设,为全村党员搭建起联系交流、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典型示范于一体的平台,使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实现资源无缝连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巴公镇主题党日“红黄蓝黑”四色管理清单》《党员星级评定制度》、“共产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党群联动,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党建”新模式。



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源动力”。创新组织形式,建设群众说事室,完善村民议事会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打造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建立健全全科网格化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平安宣传、网格巡逻、隐患排查、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率。严格执行村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确保权益在保障中维护,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力”。南山村坚持“崇礼尚德”与“成风化民”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建立乡村治理“1510”模式,让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1510”即“一约五会十星”,“一约”即村规民约“小宪法”,把法律允许、符合村情、群众认可的约束性要求,固化为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基本行为“公约”。“五会”即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负责村规民约的监督执行。“十星”即星级文明户创建,从遵法守规、邻里和睦、移风易俗、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教育子女、家庭卫生等十个方面对群众进行量化考评积分,详细制定“星级文明户”创评内容标准、奖励措施,发生扣分行为及时公示,评比结果与年终分红收益挂钩。通过年年有评比、年年有兑现、年年有创新、年年有发展,机制不变,内容常换,与时俱进,在全村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村风民风家风持续向善、向上、向好、向美。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增强基层治理“硬实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清风文化宣传长廊。定期举办法治文化活动,邀请民警、法官、司法员、律师等进行法治宣讲,加大村民文明守法宣传力度。加强调解组织队伍建设,突出基层调解功能。配强帮教矫正志愿者,拓宽安置帮教新途径。积极培育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等骨干力量成为“法治带头人”,全村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


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强化基层治理“助推力”。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新媒体作用,对党员进行全员培训。完善“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应急广播管理,提升终端“大喇叭”覆盖水平。利用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扎实做好全科网格化管理,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用智能化“小程序”解决“大事情”。


在“为民服务”中求实效


今年以来,南山村健全完善

“三长会商”、“和事佬”调解

和诉前调解机制

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多起



大力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在村里的主要场所、重要路段安装15个摄像头,24小时全天候守护全村安全。同时,完善综合治理、法治宣传、法德共建等制度,将村规民约统一纳入“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把干部和群众的日常行为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来约束规范,形成了更为浓厚的法治氛围。


乡村治,百姓安。


南山村将持续坚持村民民主议事,不断加强五治融合,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努力开创乡村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