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大东沟镇辛壁村:议事大舞台,有事大家评

发布时间:2023-06-05      信息来源:大东沟镇      

近日
在大东沟镇辛壁村戏剧舞台下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
对村里的事畅所欲言
冯书记一边记录,一边现场答复


大东沟镇辛壁村位于大东沟镇境内,北靠东沟村、南接川底镇、西临可寒山、东临七干村。全村总人口2682人,1064户,耕地面积3699亩。支、村两委成员7名,其中党员6名,村民代表54名。从创立至今,辛壁村一直践行群众路线,借鉴县优秀村的“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一十百”社会治理创建精神,探索形成以“农村议事大舞台”为突破点的矛盾纠纷化解新形式,因地制宜打造契合本村实际的调解特色品牌。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都是辛壁村的“村民议事日”,当天也是辛壁村的党员活动日,进行完党员活动后,冯书记就会带领驻村大学生、村居法律顾问、党员群众代表参加“议事”。会上,大家围绕“说、议、办、评”环节展开交流,商议村里大小事,村干部现场答复群众诉求。


辛壁村的戏剧舞台位于村委大队对面,建立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从建立初,村民就有在舞台休息乘凉、互唠家常的习惯,茶余饭后、工作之余,村民聚集在舞台遮阳棚内,彼此交谈生活中遇到的家长里短、村中发生的一些大小事,村两委班子注意到这个情况后,经常参与其中,借助这个平台听取村民建议、宣传政策信息,为后期“农村议事大舞台”的形成奠定基础。


“以往村民反映问题,都是各说各的理,我们在中间调解很为难,建立农村议事大舞台之后,能让大家坐下来共同商量,每个村民都有机会发言,经过讨论形成各方都认可的办法,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该村党支部书记冯云龙说。



辛壁村创建
“有人说、有人听、有人办、有人评”
议事工作流程
确保村民诉求有人办、
矛盾纠纷能化解
有人说:


依托每月的议事日,在戏剧舞台旁边悬挂说事箱,村民可以及时提出村务意见以及邻里纠纷调解需求。



有人听:


辛壁村实行三级网格制,三级网格员整理群众诉求后直接分配至二级网格长处,由二级网格长进行初步处理,如果不能独立解决,则由一级网格长召开村两委会协商解决或上报至上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科室解决。



有人办:


对于村民提出的诉求,辛壁村按照行政网格和服务网格进行划分,由相应的支部党员及辅助网格员进行协同管理,并让法律顾问以及司法所参与其中,发挥各方位人员信息统计、普法宣传、安全巡视、矛盾调解等作用;对于村民反映需要调解的矛盾纠纷,由包村干部、村主干、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形成调解团,采用入门调、线上调、协同调等调解方式,力求解决矛盾。



有人评:


每月党员活动日后,都会召开农村议事舞台会,邀请村居法律顾问等相关责任方参会,对上个月群众实事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评议,对群众之间的矛盾进行现场调解,让群众发表自己的建议,提出自己的问题。



现在,每月一次的“农村议事大舞台”,成了村党支部推进民主决策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有效平台。在辛壁村,“有事,坐在一起好好说”已成为群众的口头禅。“村民议事”活动倾听村民呼声,全面回应村民诉求,全方位接受村民监督,实现“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真正做到“村民议事”讲百姓事、解群众忧。


村民纷纷表示,自从有了“农村议事大舞台”,村里欢声笑语多了,矛盾纠纷少了;参与积极性高了,事不关己的心态少了;主动服务意识强了,推三阻四的少了,大家都愿意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从开展‘农村议事大舞台’活动以来,议事制度得到不断完善,活动开展更加规范,村上也多次被评选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集体。目前累计办理群众诉求23件,群众满意率达98%。”村党支部书记冯云龙介绍说,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村民议事活动,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