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下村镇成庄村:“巾帼管家”汇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下村镇      


成庄村位于下村镇南部,由成庄和师庄两个自然村组成,村总面积4717亩,党员61名,共有790户1923口人,全村常住人口1705人,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








今年以来
成庄村紧紧围绕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立足村情实际
从划细划小网格、破解事务杂处理难
等方面入手
探索创新
“妇女+网格”的“巾帼管家”模式
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和
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01
织起“她”网格,一张责任网到边到底



    

坚持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以村级党组织为引领,建立行政网格和服务网格,行政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将沿街店铺、林田路井、河流沟壑等全部纳入网格,实现所有要素、所有事务入网。在服务网格上,将720户1923人按照地缘相近原则,划分为6个二级网格,36个三级网格,二级网格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同时通过公告条件、支部推荐、个别谈话、会议表决四个环节,精心甄选36名初中以上学历、年龄在25-60周岁之间、所属家庭为6星级文明户以上、常居在村的妇女担任三级网格员,构建起党联系群众的巾帼纽带。



02
扩大“她”影响,政策宣讲勇当先遣兵



    


“清化收”专项行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土地托管服务……哪里有重点工作哪里就有她们参与的身影。成庄村定期、不定期地对巾帼网格员组织开展培训,她们熟知村级事务、各项惠农政策,面对村里格内的大小任务,她们都会第一时间向村民做好政策解读。


村党支部书记王雷介绍道:原先我们村两委有9人,此次换届后精简到5人,全村常住人口1705人、2312亩耕地、2724.7亩林地、34家商铺市场,如果没有高效网格管理体系,很多事情靠我们村两委很难铺开,现在走访慰问、安全巡查,基本上都按照网格来,一些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也能从巾帼管家们的口中散播开来。




电网改造、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村居环境整治,村里有什么惠民工程,她们就率先开始宣传发动,遇到个别村民不理解的,她们就一遍又一遍地上门做思想工作,直到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把群众讲通。这几年,成庄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巾帼管家的耐心工作,而我们的巾帼网格员也成为了维系党和群众关系的“红娘”,成了农村工作的先遣兵。



03
发挥“她”优势,网格管理贴近零距离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要做好网格员,只有熟悉掌握网格村民的基本情况,才能熟知村民生活冷暖;只有到村民中去耐心倾听,才能第一时间知晓村民所需。成庄村定期组织妇女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议、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多种方式,对身边群众所思所想和所急所盼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向村委反馈。同时,成庄村还每月定期开展一次网格议事,对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协调解决。



回村当选女委员的二级网格长刘西西说道:“我们将全村网格化管理服务包联清单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公示,让巾帼网格员和每户村民之间完成双向认领,精细化的网格管理真正让每家每户都能被关注到,有什么特殊情况都能及时解决。”在调解邻里矛盾、化解居民纠纷上,巾帼网格员也能充分发挥“她”优势,及时上报并与村级调解委员会联系,通过巧做工作,巧解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04
散发“她”温暖,网格服务更具人情味



    

下网格,勤入户,了解联系村民家庭成员情况及服务需求,对辖区内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建立了联系帮扶台账,成为了每一个网格员的工作日常。

师凯凯是村内第六网格片区的网格员,当她入户时发现低保户王二朋因身患疾病而生活艰难,无暇顾及家居环境时,她积极联系镇妇联,组织巾帼网格员带着衣服、被褥、米面油到其家中,有的拆换被褥,有的拿起扫帚、抹布,清扫屋内死角、庭院,有的对家中生活物品进行整理摆放,经过她们的努力,王二朋的家居环境焕然一新。



在网格管理中,巾帼网格员们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向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让网格服务变得更有人情味。


网格员虽小,责任重大
女网格员虽柔弱
但“巾帼力量”更具风采!
巾帼“管家”用文明、高效和温情
来管理服务网格
推动网格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
将绚烂的笑容、璀璨的精神、
坚韧的担当
汇聚成基层治理中
别具一格的“她”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