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金村镇“农民夜校”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11-10      信息来源:泽州红叶      

初冬的夜晚,泽州县金村镇赵庄村村委会议室里灯火通明,50余名群众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消防知识课程。这里,是深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的“农民夜校”。

今年以来,该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开办“农民夜校”,以日常教学和集中专业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定期开展“三农”政策宣传、专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学习。以政策宣传促提升、技能培训促就业、建言献策促发展,真正让“农民夜校”成为村民的充电站、干群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镇已有25个村(社区)的“农民夜校”授牌揭牌,并全面开班授课,受益人数达2000人次。

丰富教学内容,打造高效生动课堂。为增强培训吸引力和实用性,金村镇“农民夜校”以“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为办学宗旨,采取“群众点单、乡镇汇总、智库派单”的形式,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教学,补齐群众的知识、技能短板,让群众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目前,夜校已开展消防安全、国学素养、农业技术、劳动者维权等专题培训28场。

整合人才资源,选优配强师资力量。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将58名乡镇干部、致富能手、老书记和“土专家”纳入“农民夜校”智库,同时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聘请医务人员、法律顾问、模范人物、农技专家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特邀授课员,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养殖场,接触式传授与交流技术,现场蹲点与手把手指导,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主动延伸触角,搭建干群沟通桥梁。在抓实群众政策和技能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发挥群策群议优势,将“农民夜校”打造成群众议事厅,在课前课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畅所欲言,谈问题、谈困难、谈建议,干部虚心听取,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有力激发共治共管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8条,协调解决48条。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