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打好基层治理“三张牌” 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发布时间:2022-07-11      信息来源:泽州县政府网      

刘村村位于下村镇西南部,全村564户,1423人,党员57人。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刘村村聚焦“乡村振兴”这一工作主线,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担当作为,力求为民谋事,打好基层治理服务、增收、康养“三张牌”,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发挥“网格治理”优势,打好党建引领“服务牌”。

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治理”为切入点,由村支部书记任“行政网格长”,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片区,村“两委”成员分别认领1个网格片区,担任二级网格长。同时根据网格管理服务职能,以每20户-30户为一个单元,划分三级网格24个,重点甄选熟悉村内事务、为人热心、乐于助人的24名长期在村、责任心强的党员群众担任网格员。每位网格员与网格内村民单独建立微信群,将党建团建、文教卫生、志愿服务、便民代办、林田水路、治安调解、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体系,更好服务村民,推动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事、事中有人、人尽其责”的治理机制。

二、唤醒“沉睡土地”资源,打好集体经济“增收牌”。

村内无厂矿,无企业,集体经济薄弱,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立足现有土地资源,“护田”+“增田”两手抓。护田方面,成立了泽州县丰林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将群众1000余亩土地集中流转到公司,通过集约化管理增加了集体收入。公司将流转的土地分五个小组进行管理,共种植玉米900余亩、辣椒50亩,农家菜地2亩,将为集体增收10万余元。增田方面,村里自留地都是小块地,大部分地块不通车需要人工耕种,受去年汛期影响,大部分自留地损毁无法耕种,经村两委商议,投资八万余元对自留地进行整治,整治后,小块变大块,窄路变宽路,既方便了群众耕种,又通过重新划分为集体节约了八十余亩土地,为集体增收2万余元。

三、聚焦“水清岸绿”生态,打好守护绿水“康养牌”。

刘村村水库周边环境优美,2022年村内决定因地制宜加强周边环境治理,投资五万余元对水库周边进行平整绿化,提升水库周边环境,同时对刘村水库这一资源充分利用,引进渔业养殖、水上游乐设施建设、休闲垂钓等项目,在水库周边增加健身步道,为群众提供休闲放松场所,打造人性化、舒适化、高质量康养乐园。

刘村村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打好基层治理服务、增收、康养“三张牌”,奋力奏响支部强、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幸福曲”。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