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图片信息

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检视点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发布时间:2020-10-20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10月15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集中观摩,全面盘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地检视我县整治成效。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副市长冯志亮参加观摩。县委书记高喜全,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县领导张峻豪、李正根、王晋德、张翀参加观摩。

观摩组一行先后深入我县高都镇和北义城镇,分别就高都镇源泽河治理、镇区“五化共建”、电商小镇运营,北义城镇沟东村风貌提升、户厕改造、美丽庭院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观摩并点评。

观摩中,高喜全向观摩团作了工作汇报。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全市“三生共建、六道同治”的整治思路和部署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面打响了以“三区三线”为总纲、以“五化共建”为龙头、以通道“三化”为脉络、以“六大行动”为抓手、以“农村改革”为保障的人居环境改善硬仗。大力实施“五化共建”,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谋划“五化共建”项目205个,总投资30多亿元,公共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城镇功能品质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培育了大阳古镇、巴公装备制造小镇、高都电商小镇等一批有文化印记、地域特点的特色小镇。持续开展“六大行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重拳出击拆违治乱,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废弃建筑、残垣断壁5905处、还绿395亩,清理生活垃圾20.9万吨、河塘沟渠漂浮杂物3.1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6万吨,治理“六乱”1.6万处;纵深推进清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季,全县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8个,省级卫生村65个,村庄清洁行动市级先进村26个,晋城市第三届“最美乡村”2个;全面推进垃圾治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镇村清扫保洁和智能环卫管理全覆盖,建成1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在建7座,年底全面建成,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置”的治理模式初步形成;梯次推进污水处理,累计投入5亿元,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6座、在建7座,年底实现全覆盖,20多万人受益;扎实推进户厕改造,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改厕智能管护平台,探索了户用沼气池改厕新模式,两年4万座的改厕目标现已完成3.56万座,年底可全部完成;整县推进农废治理,投资9700万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展顺利,达到序时进度。坚持创新深化责任落实机制、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四项机制”,走出了一条城乡共建共享的新路径,创造了乡村振兴的“泽州样板”。

张志川指出,通过观摩,我们看到农村人居环境变化巨大、亮点纷呈,广大党员干部举措有力、干劲十足,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存在规划滞后、项目不足、冷热不均、协同不够等问题短板,必须紧盯问题、做好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张志川强调,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必须找准抓手,突出重点,在提升工作标准、拓展整治成效上下更大功夫。要在阶段整治与长远发展相协同上再提标、在硬件改善与软件优化相结合上再提标、在政府引导和社会群众参与相促进上再提标、在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上再提标、在示范引领与整体推进相衔接上再提标,促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

张志川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会跟着举起来;党组织动起来了,群众就会跟着动起来。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市、县、乡、村联动攻坚,推动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制。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亲自研究整治工作、亲自解决存在问题、亲自推动重点任务;各相关部门要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乡镇党委书记要冲锋在一线,精准掌握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政策落地;村支部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学会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学会困难的工作借势而为,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政策研究,用好用足政策,大胆先行先试,以改革破除障碍、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优先土地供应,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王震指出,通过这次观摩,看到了干劲、看到了创新、看到了融合、看到了品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充分认识在进展不平衡、系统谋划不够、市场意识不强、工作品质不高等方面的差距,保持清醒、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谋划、持续发力,围绕面上强基础、“一环”出亮点、“两带”抓示范、“百村”成精品,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要强化保障、务求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拓宽融资渠道,注重典型示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好总账,奋力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喜全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确保到年底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泽州作出积极贡献。(刘 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