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项目建设春潮涌 千帆竞发势如虹 ——我市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15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最是一年春光好,奋楫扬帆正当时。连日来,一个个热气腾腾、紧张忙碌的项目建设现场,汇集成晋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强化项目支撑,坚持“三划一体”“三专结合”,持续在项目谋划的数量、质量、体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赛马比拼”等专项行动,全力用好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定期调度等机制,夯实开发区项目建设“主平台”,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扭住重大牵引性项目“牛鼻子”,加快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科学谋划,下好项目先手棋

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围绕“转型发展”“五个一体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强生态筑屏障”“抓统筹保战略”“保基本惠民生”等重点,我市坚持谋划、策划、规划“三划一体”,谋划新兴产业、能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治理、区域发展和社会事业项目,不断在盘子的数量、质量、体量和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大盘子、做优项目、做实投资。

2024年我市共谋划推进142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41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35.5%,全力以项目建设促进全方位转型、高质量发展。切实以光机电牵引转型,锚定产值“5年1000亿”目标,聚焦视觉系统、新材料、人工智能3条产业链,做大做强“1+130”产业集群,全方位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以能源支撑转型,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坚持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扎实推进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着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以数字赋能转型,持续优化新基建布局、加快产业数字化、做优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化治理,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为确保全年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市发改委从项目“大盘子”里筛选出年度计划投资占到全市固定资产年度计划投资70%以上的300个重点项目,并提出129个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作为重大牵引性项目进行推进。

“赛马比拼”,项目建设勇争先

在山西伟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各司其职,多条生产线全线开动加紧生产。

作为全省首家硅酮胶生产制造企业,山西伟创新材料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建成投产以来,通过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一刻也不能松、项目建设一天也不能等”的理念,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全力实施项目建设“1355”推进机制,即:一个调度指挥平台,300个重大项目清单,招商引资专班、前期手续专班、推进督导专班、用地保障专班、入库纳统专班5个工作专班,“赛马比拼”专项行动、“四级调度”专项行动、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服务保障专项行动、督考一体专项行动5大专项行动。

目前,已印发了《晋城市抓项目促投资“赛马”激励实施办法》,重点聚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产业投资目标、民间投资目标、项目谋划总量、项目谋划结构、项目储备总量、项目开工、项目入统八大目标,从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项目谋划储备、项目开工入统四个方面设置总量、结构、占比考核评价指标,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赛马”比拼活动,从土地指标、专项债安排额度、资金补助、目标考核加分等方面对项目建设进展快、效果好的县(市、区)进行奖励,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截至3月底,1426个建设项目已开复工1148个,开复工率80.5%。其中:622个新建项目开工351个,开工率56.4%;804个续建项目复工797个,复工率99.1%。57个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已有54个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为94.7%。切实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创优环境,助推项目加速跑

“不到一天时间手续就都办好了,工作人员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非常方便。”近日,山西省千楼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高平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中心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千楼能源作为一家以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为主的企业,在申请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由于不熟悉业务流程,信息填报不够准确。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帮办代办中心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负责人以最快速度完善了备案信息,同时帮助企业在网上完成项目备案,不到一天就帮企业办好所有相关手续。今年以来,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共为74个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提供了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原先承诺制一个工作日出证,现在只需半天即可出证。

为了进一步优化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攻坚行动、建设项目推进督导活动等,盯紧立项、规划、环评、施工等关键环节,通过项目审批靠前服务,全面落实“极简审批”各项优化举措,不断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效能,协助推动解决堵点问题,帮助项目单位尽快准备审批资料。对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简化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千方百计推动手续办理,让项目轻装上阵,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攻坚任务。

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紧盯问题靶向施策、聚焦短板破解难题,针对性地推进项目审批再提速、服务再深入、问题再精确,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末端有力、终端见效,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一系列扎实有力、行之有效措施的实施,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快速形成了“抢先抓早”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2024年计划开工项目共622个,涉及审批事项2291项,截至目前共办结审批事项1059项、占比46.2%,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318个、占比51.1%。(张晓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