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守护“舌尖安全” 打造食安晋城 ——​我市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2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民生。2021年我市获批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城市以来,全市积极践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持续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共筑食安晋城,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年创建,从源头到餐桌,从大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到街边的零食铺子,从百姓幸福到城市文明,我市的“舌尖安全”经历了一场“大变革”。如今在晋城,“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公筷公勺、分餐制成为用餐新风尚;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制度,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100%;有关食品安全的宣传标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全市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我市连续4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专项考核中跻身“优秀”行列。

党政同责,织密食品安全责任网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得放心”是百姓心中天大的事。

“我们制定了食品安全‘办、所’联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督促辖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日前,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时表示。

在我市,每隔一段时间,食品安全办、食品安全包保干部和基层市场监管所都会深入辖区食品生产企业、超市、餐饮店等,开展包保督导、隐患排查治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办”“所”联动机制,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市着力构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两张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市、县、乡、村四级齐上阵,认真履行包保职责。全市3793名干部包保18883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保覆盖率、督导完成率、问题整改率、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配备率实现“四个100%”。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县政治巡察内容,采取专项督查、检查通报、考核评比等措施,构建起权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过程监管,筑牢农田到餐桌食安防线

栖菁园农副产品市场是保障我市“菜篮子”“果盘子”重要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每天进入市场的车辆都必须进行登记,留下车载农产品的产地、品类、数量以及货主姓名、电话等信息,并签署“承诺达标合格证”。同时,从市场售出的农产品,顾客也可以向经营者索要查询购买农产品的“承诺达标合格证”进行溯源。

“按照市场准入要求,每一批进入和流出市场的农产品都需具有达标合格证,确保农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该市场负责人王彩云表示。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我市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制度,完善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载体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并在全市大力推广,实现了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范围内主体全覆盖,生产主体主动达标、监管部门督导达标。

安全的农产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我市积极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从45.5%提升至51.64%,农药使用量持续下降;全市食品、农产品抽检量年均每千人达到10批次,抽检合格率保持98%以上;在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养老机构、医院等场所建设食品安全快检室70余个,各级各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互联网+食品”监管,市、县两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全市6404家企业实现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应配尽配,重点企业全部建立二维码信息化追溯体系。

餐桌文明新“食”尚,弘扬勤俭节约新风

“您已经点了两肉两素,5个人点4个菜就够吃了,不够可以再加。”在海天大酒店的餐厅,服务员帮客人下单时建议。“我们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帮助顾客合理分餐、餐后免费为顾客进行打包等,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观。”酒店餐饮部经理时凯说。

食品安全有保障,餐桌礼仪有落实,勤俭节约成风尚,光盘行动入心间。如今,我市的各大饭店都张贴着“请使用公勺公筷”宣传语,餐桌明显位置摆放着“珍惜粮食 光盘行动 绿色饮食 健康生活”的标牌。点餐前服务员会建议消费者根据就餐人数适量点菜,避免浪费,响应“光盘行动”。

为持续推进文明餐桌礼仪,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餐饮住宿行业协会发布了《晋城市餐饮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并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责令整改57家、警告28家、发布5起典型案例。同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规定;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加强餐饮行业管理的具体措施,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

社会共治,营造食品安全共建氛围

“这里不仅环境舒适,还是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公园,跑步的时候能学到很多食品安全知识和养生文化,这个创意特别好。”市民郭新发每天早上都会和跑友们相约花园水系公园跑步晨练。

花园水系公园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关于食品安全文化内容超过了8000平方米,设置有二十四节气、食品安全宣传、传统农耕文化、晋城农耕文化和食品安全游戏区等。“设立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就是希望市民在游玩、散步、健身、赏景时,可以沉浸式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目前全市已经建成这样的主题公园3个。”市创城办负责人梁喜龙介绍。

我市始终坚持全域覆盖、全程管理、全民共建,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持续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资经营单位诚信档案;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监督作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制培训率、公开承诺率达到100%;市人大、市政协将食品安全纳入重要建议提案内容,强化民主监督;设立举报奖励专项资金,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广泛开展“意犹味晋、食安创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建设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示范社区、主题公园,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食品安全治理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市将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强化监管,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食安办副主任王劲表示。(樊慧宁)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