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重要要求 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蓝佛安在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3-06-07      信息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韩长赋到会指导 金湘军吴存荣孙立成出席

6月5日,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进一步推动我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到会指导。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政协主席吴存荣,第三指导组副组长孙立成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了专题研讨,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蓝佛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科学内涵,对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学笃用其中所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蓝佛安指出,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能力。省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根本,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世界、把握大势、识别现象本质、明辨是非对错、区分轻重缓急,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自觉将党中央大政方针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发展、制定政策、部署任务和推进工作中去。要提高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山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赋予山西“两大使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抓住用好当前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面临的重要窗口机遇期,认真落实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能源革命、乡村振兴、改革开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文化繁荣、文物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任务,切实把政治能力体现到勇担“两大使命”、完成重大任务的实际成效上,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全省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蓝佛安指出,推进新时代伟大实践,离不开科学思维的有力支撑。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制定公共政策、推进重点工作时,要特别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运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规律、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

蓝佛安指出,学思想必须见行动。要在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在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过硬本领,带头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两大使命”和制造业振兴升级、经济工作三个要件等战略重点,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和任务分工,亲自研究推进、调研破题、督促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转型、促进转型、保障转型。要注重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努力成为领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统筹推进就业、社保、教育、医疗、防疫等民生工作,用心用情抓好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和民生实事办理,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未雨绸缪的“先手棋”,打好化危为机的“主动仗”,筑好制度机制的“防火墙”,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蓝佛安强调,作为全省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思践悟强信念,实干担当促发展,特别是要在讲好专题党课、深化调查研究、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整改整治等方面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层层跟进,推动我省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山西日报 记者杨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