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数字经济:激发我省零售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消费者在无人售货机前扫码购物。 本报记者 李若男 摄

  “您有新订单,请注意查收。”5月30日,在太原尖草坪区迎新街的一家小超市内,外卖接单系统的提示音提醒老板小边又接到了新订单。

  像小边这样依托专业数字化系统从事业务经营的小店在全省不在少数。线上线下融合,精准营销……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优势,让我省零售业开拓新的市场。

  有效拓展

  ——消费增量空间

  “以前买东西去实体商店,后来有了网购,通过邮寄方式三四天后购买的商品便会送上门。如今,想吃根雪糕,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人送到家。”小边告诉记者,店里平时就夫妻两人经营,开在小区附近的初衷是想着周围居民多,客流量会有保障。疫情期间组建了微信群,尝试在线上销售,每天在群里发布折扣商品,接到订单后送货上门。一段时间后,依托某平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将线下门店数字化,门店内商品详情在线上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下单后,他按照订单内容装袋打包,等待外卖员上门取货配送。

  在小边看来,数字化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还为自己拓展了销售渠道,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而数字经济发展不是简单地将消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肖莉是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公司主营项目包括房屋租赁、电子商务、餐饮等。她在柳巷铜锣湾、食品街等核心商业地带还有产业。她说:“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数字化并不是一个新词。我们线上以销售文具、电器为主,去年销售额在500万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目前困扰她的是如何挖掘用户潜在价值,提升价值转化效率。为此,她正在寻求解决这一困扰的办法。

  广泛应用

  ——助推经济发展

  “零售是指直接将商品或服务销售给个人消费者或最终消费者的商业活动,是商品或服务从流通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的最后环节。零售商存在的意义,就是不断提高效率,降低中间环节的费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王仂说。

  他介绍,近年来,数字化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切实价值变成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数字技术应用从需求端贯通到供给端,从围绕海量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捕捉和场景营造,向上游的物流配送、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等环节渗透延伸,促进了商品品种增加、品质提升以及品牌打造,实现对需求的快速响应和更好满足。

  他表示,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下,经济发展呈现出许多积极变化:一方面,数字产业和线上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新增长点;另一方面,数字技术支撑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衍生价值,同时也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数字技术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企业能够接触和使用大数据。推动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域经营能力建设,已经成为零售业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全域营销

  ——重塑业界生态

  “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原有批发零售业的生态已经被重塑。品牌在线上各个平台的渗透率持续上升,追求经营效率最大化的‘全域营销’成了传统商贸企业转型的最佳选择。各大平台也在不断完善自身的产品能力和生态体系,帮助企业把公域带来的消费者,沉淀成自身宝贵的数据资产,实现企业的升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域营销带来的不仅是销售整体盘子的扩大,同时也在底层重新定位品牌的经营方向。数字化正在成为企业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化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已成为商业数字化升级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省商务厅按照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山西省加快电子商务体系与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贯通发展行动计划》,从市场主体培育、模式业态创新、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大力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2022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网络零售额847.4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国平均(4.0%)11.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李若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