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蓄力蝶变 产业焕新

发布时间:2022-07-26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指明方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山西牢记领袖嘱托,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山西产业转型,有传统优势可倚。煤炭资源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迈出新步伐,煤电行业向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钢铁、焦化、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向基础产品高端定制供应商转变;现代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极大提升全省农产品全链条“特”“优”竞争力;长城、太行、黄河旅游资源多样,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已建成5766公里,文旅、交旅融合的新业态不断涌现……
  

产业转型,有创新驱动开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创新牵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质量推进“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发力、产学研用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产业转型,有优质项目引领。全省开发区滚动开展了8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各地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321个、开工项目302个、投产项目189个,涉及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现代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34.7%,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增长35.2%。
  

产业转型,有营商环境助力。让在晋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良好氛围;做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办企业,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程序;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省委书记林武强调,我省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是几代人奋斗积累的家底,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必须倍加珍惜;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犹如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必须倍加珍惜。


蓄力蝶变,产业焕新。山西正强劲推动产业转型,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质量论英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既关注当下,又怀抱未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优化提升,加快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业承载作用,全力谋划转型长远盘。全省上下定当求真务实、拼搏奋斗,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冷雪)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