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国务院信息

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题: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赵文君、韩佳诺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如何发力?在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了社会关切。

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

统一的要素市场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介绍,近年来,各方面持续加力,共同推动一批实质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比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稳妥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政策,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构建统一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等。

李春临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破除要素市场分割和多轨运行。

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上持续发力

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

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说,市场监管总局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上持续发力,持续规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聚焦市场反映较为集中的公用事业、政府采购、招投标等8个领域,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朱剑桥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快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制定工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在加强市场基础制度供给方面,朱剑桥介绍,将聚焦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制度创新。重点围绕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基础制度的创新供给,不断补足新兴领域市场监管制度规则。

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任务。

李春临介绍,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清单落地实施机制,加力破除各类隐性壁垒,推动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畅通的市场准入环境。

统一大市场是面向全球、充分开放的市场。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说,要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春临介绍,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针对当前突出问题抓紧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制定不当市场干预行为防范事项清单,建立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快速响应处理机制等。

二是加快完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配套政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立法进程,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研究制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标准指引。

三是完善适应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长效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财税、统计以及地方政绩考核制度。加强对重大生产力布局的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强化产业政策统筹,推动构建优势互补、合理分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四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跟踪督促,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