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今日泽州

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6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1月14日,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张军主持会议。县领导王宏伟、张翀、魏鑫、许云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县工信局、财政局、国投公司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高喜全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迫切要求,是国有企业摆脱困境、提升效能的必然选择,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正确路径。加快国企改革已成为大势所趋,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不争论、不犹豫、不迟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推动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新亮点,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高喜全要求,坚持把握原则方向,提升改革质效。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抓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紧紧抓住制约经营发展的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和重点方向等,在对标找差、提质增效、服务发展上下硬功夫;要紧盯目标任务抓改革。按照我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一清单”,做到“三确保”目标任务,细化任务,分解到人,强化监管、推动落实;要树牢市场化思维抓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监管与运营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要强化底线意识抓改革。全面摸清我县国有企业存在的风险点和隐患点,将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苗头之中,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县属企业投资决策的“穿透式”监管,督促企业严控主辅业以外的产业投资,强化投资风险防控;要突出正风肃纪抓改革。认真贯彻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汲取太重集团系列腐败案件等教训,深入推进国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国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方位监督,坚持国企领域“三不”一体推进,积极开展清廉企业创建,全面消除国企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在从严管党治企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行稳致远。      

高喜全要求,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系统改革。要聚焦强主业。突出主业定位,分类分层推进,解决好“发展定位”问题;要聚焦建机制,严格“六定”,规范进人,招引人才,切实解决好“人员活力”问题;要聚焦明权责。加快出台《泽州县国资监管体制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公司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我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县域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切实解决好“职责不清”问题;要聚焦除积弊。靶向施策,全力减负,专业运作,切实解决好“债务包袱”问题;要聚焦抓党建。抓好时效目标、关键少数、协同监管,切实解决好“组织弱化”问题。  

高喜全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顺利实施。要强化组织保障。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组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工作,统筹协调解决方案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对照工作安排把各自工作做到位;各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国资国企改革专题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疏通改革“中梗阻”,切实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要突出刚性约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和纪律规定,坚决防止暗箱操作;县工信局(国资委)要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督查督办、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组建工作专班,对改革进行全面督导督查,确保以督促干、以督促改。要注重宣传引导。要深挖国企改革的有效经验,切实讲好改革故事,通过讲好改革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好标杆,在全县营造更加理解和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浓厚氛围。要稳妥系统推进。按照“积极稳妥”和“一企一策”原则,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点带面,稳妥推进;要进一步推动县属企业解放思想。增强改革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改、主动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通过深化改革走出新的路子,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张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紧盯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的目标,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完善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加快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高质量完成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要守住国有资本不流失、不贬值的底线,加快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抓住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关键,坚持“一企一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不搞“齐步走”和“一刀切”,做到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推动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刘 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