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头条信息

我县召开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5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12月23日,我县召开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会议。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马占参加会议。

会议就“汲取事故教训,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解读;福盛钢铁、海天煤业、兰花煤化工、铭基房地产、天泽煤化工、国盛机械制造等企业负责人围绕事故经过、剖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强化措施、避免发生同类事故进行反思发言。

高喜全在讲话中指出,“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牢牢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尽可能避免同类事故在同一企业发生,同样的事故在同一行业多次发生。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喜全从“规律与概率”“现象与本质”方面进行了强调,一要牢记海因里希法则,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各企业要牢树“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分层次、分岗位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职工安全技能和应急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使每一位员工心中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减少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要把排查风险、治理隐患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消除“忽微问题”于萌芽状态,以防酿成“祸患”。二要牢记祸不单行的警示,做到举一避二反三。要直面事故,从事故的发生、发展、结束各个阶段深刻反思,从体制机制、人员培训、企业监管、设备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查找原因,汲取事故教训,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三要务必找到事故背后的原因,切实做到深挖彻查,坚决整改。各企业要深挖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和深层次原因,全面查找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分析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详细核实各级安全职责是否得到真正履行与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堵塞漏洞、加强整改,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四要务必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切实做到层层设防保安全。各企业要按照“洋葱圈理论”提炼企业安全理念,从设计标准、工艺流程、标准化操作程序、安全管理制度、公司组织架构、应急救援制度等方面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高喜全强调,年末岁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四个四”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无事故,为明年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煤矿、化工、冶铸、非煤、涉煤、建筑施工等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刘 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