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泽州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无疫村(社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2-11-16      信息来源:泽州红叶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无疫区”创建要求,我县把“无疫村(社区)”创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一项重点任务,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将创建工作与网格治理有机结合,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工作保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疫村(社区)”创建,全面提升村(社区)疫情防控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健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印发《关于健全村(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通知》,推动党组织体系与疫情防控体系有机融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优化调整网格,健全在镇党委领导下的“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小组(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体系,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信息。

配齐工作力量,静默期间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区)“两委”主干要求全部在岗,网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要在村在岗,确保一线防控人员配备充足。

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层层负责制,明确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在职报到党员等基层治理力量工作职责,统筹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值守值勤、宣传引导、社会面检查等重点工作。

强化精细管理,落实防控措施

健全完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抓好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无疫村(社区)”创建活动。

重点人员返回闭环管理机制

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货车司机等重点人员主动报备制度,做好核酸检测、健康检测、分类管控等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机制

充分发挥网格精准化管理优势,以2034个服务网格为基本单元,全面建立“网格微信群”,1.2万名网格员和微网格员齐上阵,通过“敲门行动”,逐门逐户进行摸排,动态、精准掌握村(居)民底数,更新完善台账信息,为实现无疫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监督机制

加大村(社区)防控检查力度,定期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查漏补缺,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注重群策群力,做好民生保障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民生防疫两不误、两手抓。

广泛宣传动员

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广泛动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下沉干部、在职报到党员、志愿者、村(居)民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印发“无疫村(社区)”创建宣传海报,灵活利用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扩散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营造起“人人有责、全员参与、从我做起”的浓厚创建氛围。

主动关心关爱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动辖区内志愿者、团员青年、妇女等力量,走进社区,沉进网格,对独居老人、长期重病患者、残障人士、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及时提供配药送药、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

强化物资保障

一方面,以村(社区)为单位,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基础性防疫物资的储备。特别是立足于冬季防疫特点,备足棉被等防疫物资,鼓励家庭储备适量的防疫物品。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物资保供体系,在村(社区)合理设置物资销售点,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