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泽州公安多项措施推进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5      信息来源:泽州县政府网      

今年以来,泽州公安将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民本理念,从组织保障、宣传发动、科学防范、重拳打击等多方面入手,强力推进。

一是坚持党政统领,多方联动治理。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将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坚持综合施策,多方治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反诈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针对部署。会同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考评机制。多方协调,将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和《全县2022年度县级普法部门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单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推进反诈工作。创建无诈乡镇。坚持“多破案不如少发案”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无诈乡镇”系列创建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创建。今年以来,我县大东沟镇、晋庙铺镇、柳树口镇实现了电诈案件零发生。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全民反诈。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多渠道、全覆盖的广泛宣传,努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坚守网络主阵地。针对网络这一反诈主战场,建立了县局、派出所、村庄三级微信宣传矩阵,组织乡镇建立了覆盖辖区各村、各户的微信群,持续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平安泽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常态化发布反诈提醒,推送反诈常识,增强全县网民防骗、识骗意识,守牢网络主阵地。提升宣传针对性。针对学生群体,公安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进校园”活动,将安全教育、法律教育、反诈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不断提升学生防骗能力。组织各银行金融网点针对存取款过程中数额较大、情况异常的客户通过当面提醒、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提升了反诈宣传精度。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全县200余名派出所辅警,走村入户开展反诈宣传,组织各村庄通过村民会议、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大喇叭”等传统渠道开展反诈宣传,最大程度提升宣传覆盖面。

三是科学预防劝阻,筑牢反诈屏障。构建多级劝阻模式。持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96110”反诈咨询专线,形成“反诈APP劝阻+96110专线劝阻+短信劝阻+面对面劝阻”的多级主动劝阻模式。目前,我县共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20余万人,通过各种方式成功劝阻电诈案件70余起。主动终止资金支付。第一时间受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并及时通过止付平台上报信息,对相关银行账户和资金进行冻结。今年以来,共止付银行账户423个,止付资金729万余元。冻结银行账户183个,冻结资金687万余元,发还受害人资金130万元。切断电诈“洗钱”路径。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断卡”行动,对可能帮助网络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和银行卡依法处置,切断“洗钱”路径。今年以来,共核查处置涉嫌“洗钱”的线索72条,对涉嫌帮助网络诈骗的1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48人采取限办银行卡、限制网络支付等惩戒措施,进一步切断“洗钱”路径。重拳打击犯罪,挤压犯罪空间。深入推进“百日行动”、“断卡”、“断流”等系列专项行动,抽调网安、刑侦、法制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反诈工作专班,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展开凌厉攻势。今年以来,共破获电诈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10月初,成功打掉李某等人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扣押手机78部,银行卡283张,涉案资金1.3亿元。10月27日,远赴广东抓获1名帮助电诈团伙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100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