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2      信息来源:泽州县政府网      

——2021年4月18日在泽州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  长 张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泽州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复杂局面,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砥砺奋进,争先进位,攻坚突破,在奋力蹚出转型发展之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这一年,我们守土有责战疫情,“泽州阵地”固若金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双零”目标,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守“三道防线”,优先保障医用物资,全力救治感染患者,有效阻止疫情扩散,仅用8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县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各级党政领导一线指挥、统筹调度,3589名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守护苍生,2.8万名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广大农村干部和志愿者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两批13名援鄂医疗队员顾全大局、逆行出征。每个人都是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让我们向所有抗疫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争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疫情防控尚处于胶着的关键时刻,率先按下经济重启键,采取超常规举措,保人员、保物资,3月底就实现了规上企业、项目工地全面复工复产。坚持带着口罩抓发展,围绕“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工作方针,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旅游产业逆周期发展13条,列支扶持资金1亿元,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18次,全力稳增长、强实体、争进位,经济发展呈现“一季负、半年正、全年红”的争先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稳居全市第一,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均提升一位。疫情没有阻挡住我们争先进位的脚步,我们用精彩的数据和自豪的位次,诠释着泽州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倾尽全力建新家,丹河新城华丽蝶变。坚持以高速度征拆来保障高质量建设,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府城、水北两个村657户1898人20万平米的拆迁,刷新了“丹河速度”。坚持以高效率招商来厚积新城发展动能,举办了丹河新城招商推介大会,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714亿元。坚持以高品质打造来绘就新城靓丽底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8个,总投资29.9亿元的18个项目如期完工,胜利迎接了全省城市工作大会观摩,丹河新城“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一幅水墨尽染的新城画卷徐徐展开。

这一年,我们积势赋能优结构,转型发展步履坚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持续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包联机制,51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92.7亿元、完成率135%,争取资金债券13.26亿元;常态化走出去引进来,总投资100亿元的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冷轧薄板等10个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四项指标全市第一。产业园区攻坚突破。巴公装备制造园区,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一期8个项目投产,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3家企业入驻,兰花造气岛完成前期;周村煤化工园区,华昱煤制油达产达效,和美固废主体完工;北石店园区,商业街建成通车,太丰路路基成型,海斯制药完成土地平整。现代物流发展壮大。中国青年城一期建成,蓝远快递加快推进,远中物流总部落户泽州,兰能商贸、隆顺鑫完成前期。全域旅游逆势回升。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承办了2020年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司徒小镇、景熙绿谷成功创建3A级景区,新建旅游厕所数量全省第一,“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泽州段路基完工,珏山旅游专线、大阳古镇旅游公路建成通车。

这一年,我们革故鼎新破桎梏,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出台了深化改革“三清单一台账”,对128项改革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重点改革全面深化,农地改革示范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完成入市32宗、1455.62亩,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民企股改领跑全省,清慧、大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企业挂牌上市,挂牌总数91家。民营经济收入552.5亿元、全市第一。“放管服效”改革成效显著,“一件事”集成服务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不断深化,时效提升了60%,资料压减了50%,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一方阵,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建成5G基站130座,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家、“小升规”企业28家,为企业融资27.32亿元,市场主体达到16378家。

这一年,我们深耕细作强“三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大张村等6个特色康养村开工建设,德泽美境、合聚森林公园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单,娲皇文化森林康养人家、白河森林康养人家入选中国森林康养人家名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评审,5家市级农业产业园创建成功,2.8万户农户实现农业生产托管,粮食产量、农林牧渔总产值均排全市第一,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单位名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2.1万座,拆违54.5万平米,新建污水处理厂7座、垃圾中转站14个,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全覆盖,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这一年,我们决战决胜补短板,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持续推进“八大工程”,投入扶贫资金4319.2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38个,消费扶贫被国务院通报表扬,“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面实现,剩余2户6人稳定脱贫,“两类户”返贫致贫风险已消除,如期圆满“交总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了159家企业的VOCS整治,晋钢、岳南铁路专用线投入使用,PM2.5浓度下降12.77%,二级以上天数增加64天。完成了丹河沿线11个村污水管网建设,薛庄湿地主体完工,北石店河湿地开工建设,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重大风险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率控制在绿色安全区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这一年,我们枝叶关情惠民生,幸福泽州更有温度。民生支出达39.6亿元、占总支出的81.6%。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设立了人均1.2万元的教师年度激励性奖金,教育项目投资3亿元,枣园学校、东顿村和大岭头幼儿园主体完工,泽州三中综合楼及标准操场投入使用。县中医院、妇幼院、疾控中心完成前期,两个足球场建成开放。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2.8%、全市最低。新建20个村级文化中心,县文化馆、大阳镇文化站、大阳古镇景区荣获“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三零”标准村占比56.91%、企事业单位占比99.48%,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双下降,首次实现进京零非访,扫黑除恶走在全市前列。荣获首批“山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依法行政提效能,自身建设坚强有力。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推动基层减负。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与县政协民主协商,187件人大代表建议、135件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结,满意率96.5%。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压减5%。开展项目审计46个,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人民武装、国防动员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商联、老龄、档案、工会、外事、台港澳、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时期,我们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能,在解难题攻难关中攻坚突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三五”确定的目标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泽州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总量大幅跃升的五年。我们聚焦重返全市首位、全省第一方阵,争先进位、聚力出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次均实现较大跃升,2019年在全省117个县市区转型考核中前进30名,位列全省33个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县域考核第一名;在全市综合考核中由2015年的第2位跃升到2019年的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大关,由2015年的215.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300.5亿元,年均增长5.9%,排名全省第1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36.1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48.7亿元,年均增长6.2%,在全省排名前进了9位,位列第3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比2015年翻了一番,分别达到26.5亿元、139.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8.2%、16.2%,在全省排名分别前进了8位、3位,位列第2位、第7位,全县综合实力已稳居全市前列、全省第一方阵。

过去的五年,是转型发展大势已起的五年。我们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践行“136”转型发展思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煤炭退出产能375万吨/年,煤炭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下降了9.9个百分点、仅占28.7%,煤化工总产能达600万吨、同比增长23.4%,电力总装机量达300MW,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提升了33.3个百分点、达到41%,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了8.8个百分点、达到39.6%,再次荣获“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县”,全县煤炭、煤化工、铸造制造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走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道,“黑色煤城”实现了“绿色转身”。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企业技术中心1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园区转型平台作用不断强化,巴公装备制造园区被列为全省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投入试运营,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周村煤化工园区华昱煤制油投产达效,城东商贸物流园区初具规模。

过去的五年,是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的五年。我们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勇闯险滩、啃硬骨头,“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入,“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在全市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和表扬。农地改革示范全国,经验做法获得国土资源部充分肯定,为《新土地法》制定提供了依据。民企股改领跑全省,被列为全省19个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之一,“晋兴板”挂牌总数全省县域第一。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争取资金10.5亿元,完成23个村5298户的搬迁安置。党政机构、财税体制、司法体制等改革不断深化。

过去的五年,是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的五年。我们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锐出战、精准施策,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序列,村均集体收入较2016年实现翻番;102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0626.28元,绝对贫困在泽州大地成为了历史。强化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积极稳妥化解企业之间的担保互保,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全力推进“两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优良天数比例上升67.3%,PM2.5平均浓度下降53%,营造林1.88万亩,泽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我们聚焦“开埠立城、建家兴家”新使命,汇全民之智、倾全县之力,县城选址变更获国务院批准,县委县政府搬迁至金村镇府城街001号办公。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全面开工,完成了7个村2574户7393人63万平米的征拆,创造了“丹河速度”。谋划推动了总投资298亿元的98个重大项目,18个项目圆满完工,全县城镇化率较“十二五”末提高了4.89个百分点、达到50.39%,泽州正在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高铁东站通车运营,民用机场落户泽州,行政村“四好农村路”通达率100%,集中供热惠及4万户,5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8座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煤层气覆盖率68%,自来水入户率98%以上,农村户厕改造4万座,美丽乡村展露新颜。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巴公镇、北石店镇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大阳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的五年。我们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生投入逐年递增,累计达150亿元,是“十二五”的2.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553元、17866元,年均增速分别为6.5%、7.9%,连续五年跑赢GDP。率先在全省推行了一元公交票价制,教育事业更加优质均衡,医疗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新增就业3.27万人。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始终把全域旅游作为富民产业来打造,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A级景区7个,新建旅游专线两条,荣获“中国五福文化之乡”称号。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23件、政协委员提案768件,满意率均在96%以上。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担当作为、团结奋进,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泽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泽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泽州的事,必须强化政治引领。五年来,我们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省市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密结合泽州实际,认真对标、狠抓落实,推动泽州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上级有要求、泽州有行动、落实见成效”,成为泽州工作的主基调。面向未来,只要我们时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紧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方向就明、路子就正、效果就好、前景就广阔。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泽州发展放到国家大战略中去考量,放在省市大布局中去审视,推动丹河新城建设、铸造制造产业发展融入市委“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赢得了更高的定位,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打造了更多的平台,各类资源正加快向泽州集聚。面向未来,只要我们更好地谋势蓄势乘势、识变应变求变,就一定能够抢抓机遇、掌握主动,增强发展动能,厚积发展优势。必须高扬转型主旋律。转型发展不仅是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近年来,面对转型发展中出现的阵痛和迷惘,我们保持转型定力,提出并实施“136”转型发展思路,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已成为牵引转型发展的龙头,产业园区主阵地的作用日益显现,全域景区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强化,“三区”引领全县转型在发展实践中得到了检验。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决践行“136”转型发展思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泽州一定能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来。必须扭住项目主抓手。泽州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项目的支撑,五年来,我们狠抓招商引资,聚焦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招引建设了一批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培育扶持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特别是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的开工建设,为全县经济领跑全市、全省提供了充足的动力。面向未来,只要我们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泽州经济发展就一定能够继续勇立潮头、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群众所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交出了沉甸甸的民生答卷。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有效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绘就更加壮丽的新时代篇章。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结构仍需优化,传统产业亟需升级,“六新”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发展动能有待增强,大项目好项目偏少,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保障要素制约明显,保护与发展矛盾依然存在。社会治理能力仍需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依然任重道远,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需要;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期待。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央及省市精神,县政府制定了《泽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纲要(草案)》已印发各位代表,这里重点对面临形势、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战略定位作简要报告。

(一)“十四五”时期我县面临的基本形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虽然面临着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整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既要看到,在国内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态势下,由于受思想观念、发展底子等因素制约,我县在区域竞争中尚处于追赶超越的后发赶考地位;更要看到,我县正面临着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融入中原城市群、“五个三”战略部署等政策红利纵深推进带来的机遇,面临着5G、大数据、智能终端、物联网等新科技革命加速突破带来的机遇,面临着丹河新城快速崛起、太郑高铁建成通车、民用机场开工建设等比较优势凸显带来的机遇。未来五年,经济发展迎来“新风口”,转型发展的时机已至、大势已定、气势已起。我们必须抢抓、紧跟,决不能让泽州在我们手中输在转型发展的起跑线上,这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

(二)“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紧扣“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践行“136”转型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确保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举全县之力共建新家园,为推动古韵泽州挺进全国百强而努力奋斗。

(三)“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到2025年,我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9.5%以上,煤炭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到50%以下,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研发经费投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六新”领域指向性指标进入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位全国百强县。

(四)“十四五”时期必须把握的五大战略定位。一是融入中原的“时代尖兵”;二是转型发展的“三晋先锋”;三是信息赋能的“智慧高地”;四是全域旅游的“太行明珠”;五是市域治理的“泽州样本”。

各位代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是省委立足山西省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我们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锚定目标加油干,攻坚克难蹚新路,奋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县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和县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迈好第一步、全面开新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0%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之内。

完成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举全县之力建新城,做强转型发展龙头。

高标准打造建设。推进总投资265.08亿元的80个项目建设,年底建成投资80亿元的21个项目。丹川路北延、星宿街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幸福路、朝阳街东延等4条道路开工建设;凤栖湖景观提升改造五月份完工,龙门湖景观改造北段年底完工、南段加快建设;晋城一中新校区、泽州一中新校区9月份招生,赵庄小学及初中、水西小学及初中、市委党校读书楼年底完工,职业技术学院迁建、中专教学楼及宿舍、教育园区共享项目加快推进;消防站、府城公园、市民广场、供水泵站、公共厕所投入使用,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全力推进回迁安置房建设,力争年底回迁安置房一期主体完工、二期部分主体完工。积极推进凤展商业综合体和高端商务酒店、合聚大健康产业中心建设,迈出新城发展由基建房建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转变的第一步。

高起点推进融合。全力推动丹河新城金村新区与主城区、北石店片区、空港新区深度融合,引领带动高都、北石店、金村、巴公、北义城等北部5个乡镇产业互融、设施共享、交通互通,实现一体化发展。尚安街开工建设,百灵街东延、北金街、陵沁路东延完成前期。

高效率保障服务。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城市建设,就是加快泽州发展”的理念,围绕民用机场、晋阳高速改扩建、G342与G208连接线、东南过境高速、西上庄至北留-周村工业园区一级路等市政工程,做好拆迁、服务工作。

(二)坚持扩大内需增动力,夯实转型发展新支撑。转型关键在项目、支撑在园区,要坚持双招双引一天不放松、项目和园区建设一刻不停顿,把更多人才、资金、政策汇集到园区、投放到项目,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抢得先机,为转型赢得主动。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总投资728.24亿元的55个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健全完善“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机制,县政府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行“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包联机制,持续开展项目集中观摩活动,营造项目建设良好氛围。提升项目谋划能力。聚焦转型项目、基础设施等,持续在项目包装的体量、质量、深度、准度上下功夫,做好可研、规划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储备项目60个,争取资金债券1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政府投资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持续撬动民间投资。探索“标准地”“亩产效益”改革,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力度,用地指标向园区倾斜。

做强做优产业园区。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完成投资30亿元,高速棒材、汽配中心、热轧薄板等9个项目建成运营,园区全面投产;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完成投资10亿元,110万吨焊管建成投产,钢材加工及配送中心、森源电气两个项目开工建设;北石店园区,太丰街建成通车,海斯制药、汉远智能制造开工建设,中农联·华夏农贸产业晋城示范园落地;周村煤化工园区,配合市里完成园区其他工作,协调园区二期拆迁,和美固废投产运营,晶英纳米钙加快建设。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全力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做好产业转移承接。依托晋城海关和兰花保税物流园,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突出产业链招商、以情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参与第二届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首届世界泽商大会、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外贸展会,力争全年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坚持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强化先行指标的监测,关注经济形势、结构、质量、效益的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电量日监测、价格周报告、运行月分析”机制,做好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监测分析,靠前调度,有效调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三)坚持转换动能兴产业,培育转型发展新动力。要立足泽州优势,把握产业规律,锻长板、补短板,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减、优、绿”做强煤炭产业,华阳煤业实现联合试运转,润宏与晋瑞、和瑞与西陈庄、壁盈与万里、盈盛与岳圣山完成减量重组,推进王坡、寺河二号井等智慧矿山建设,煤炭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2/3。坚持高端化、市场化做精煤化工产业,加快推进兰花造气岛建设,开工建设周村煤化工园区造气岛,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突出园区化、绿色化做优铸造产业,推进下村工业园建设,鼓励支持恒圣、进棋等铸造企业入园集聚发展,亚鑫工贸20万吨铸管奠基开工。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现代物流业,蓝远快递建成运营,远中供应链物流园二期、兰能商贸、隆顺鑫开工建设,中通快递力争落地,全力打造现代物流基地。持续壮大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年产5000万件轨道交通新型材料结构件项目,开工建设1450冷轧薄板、盾构机工程机械刀具刀盘及冷精锻制造项目。扶持推动新能源产业,冠航20MW风电、诺辉15MW风电、中船海装30MW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与工业富联、网库集团等企业的对接,持续推进智慧新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200座5G基站。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位“全国文化旅游百强县”。建设重点景区。珏山大景区,开工建设工艺美术展览馆、党史教育基地,全面提升景区软环境。大阳古镇,完成投资2亿元,新建民宿50家,开工建设南太行文化演艺园。司徒小镇,投资3.5亿元,新建民宿200家,改造提升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争创4A级景区。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农家乐20家、旅游厕所15座,大阳环镇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推动“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完成6个重点康养示范村和大阳古镇民宿一期建设,打造康养产业“泽州样板”。

(四)坚持解放思想促改革,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活力源泉,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转型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能源革命,做好煤炭绿色智能开采试点工作,完成18个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制定我县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计划,探索开展用能权、碳排放交易。开发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重点在“三化”改革上下功夫,推动授权再到位,实现“园内事、园内办”。农村宅基地改革,围绕八项改革内容,因宅制宜确定100个宅基地改革试点。国企改革,稳妥处置债权债务,完成12家国有企业改制;加快推进“腾笼换鸟”,推动路宝公司等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民企股改,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创小微企业600家,培育“小升规”企业26家,新增挂牌企业20家。财税金融改革,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要求,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壮大创新主体。深化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发展,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对接”,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打造创新平台。开工建设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晋钢高温合金联合实验室,推进华新燃气集团科技研发中心落地泽州。引育创新人才。全面落实市委两项“人才新政”,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紧缺人才。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服务体系,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建立健全证照信息共享库,审批材料再压缩30%以上。全面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式服务,打造不少于120项高频服务套餐,审批时限、环节再压缩10%以上。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新设企业“一天办结”。健全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确保行政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95%以上。强化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五)坚持优先发展强“三农”,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民受尊重,让农村成为“诗和远方”!

培育特色现代农业。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74.86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75万亩、总产量稳定在5亿斤左右。突出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以生猪养殖、小杂粮为主导,做强做大省级农业产业园,推进4个市级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创建5个市级、8个县级农业产业园,生猪出栏60万头,新增设施蔬菜200栋、特色蔬菜2000亩、食用菌40万棒。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保留和彰显乡村特色风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完成43个村的污水管网建设,整村分类推进改厕9000户。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为重点,突出绿化、美化、彩化、财化,加快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建设,创建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抢抓5年过渡窗口期,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人才等方面的无缝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六)坚持标本兼治抓生态,绘就转型发展新画卷。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擎“绿色指挥棒”,守好“绿色责任田”,留住绿水青山,造就金山银山,打造群众“幸福靠山”。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精准防治大气污染,聚焦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深化夏季攻坚行动和秋冬防综合整治,强化PM2.5和O3协同控制和协同治理,常态化开展机动车、施工扬尘、油品监管等专项行动,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1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5%以上。系统防治水体污染,强化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大对丹河、长河、沁河沿河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与处置,8个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薛庄湿地、北石店河湿地建成运营,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力推进万洁源危废建设,加大对危险废物监管和处置力度,持续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守住泽州这一方“净土”。

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加大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完成高铁东站周边废弃露天矿山一区、二区的生态修复和全县45个图斑的生态治理。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抓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真正做到“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程,深入开展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000亩,让泽州大地“绿意盎然”。

大力推进节能降碳。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加大固废综合利用力度,加快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中科垃圾发电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成运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注重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7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七)坚持警钟长鸣抓安全,筑牢转型发展新防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环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院感防控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接种比例达到50%以上,守牢“泽州阵地”。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围绕省市“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出台我县“三管三必须”具体方案,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统筹抓好食品、药品、能源、网络等领域安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强化信访“控新治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加快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八)坚持不忘初心惠民生,共享转型发展新成果。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坚持教育优先。优化全县中小学布局,新建巴公镇、大阳镇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枣园学校、巴公镇中心小学、金村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建大阳、北义城、周村、幸福里、南洋花城5所幼儿园和侯匠小学,全力争创国家级“未来教育示范区”“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区”。

建设健康泽州。坚持三医联动,深化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改革。完成县中医院住院部、门诊楼主体,开工建设县妇幼院、县疾控中心。完成“十四五”体育健身规划,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第二届农民运动会。

强化社会保障。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失业保险保障功能,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就业6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投资2.2亿元,开工建设1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繁荣文化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文明守望工程,加大非遗和文物保护力度,让泽州的古堡古建、古风古韵焕发勃勃生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

各位代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高的宗旨。在办好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县政府还要办好11件民生实事:一是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1.2万人;二是对全县怀孕妇女进行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对全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三是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全县重度残疾人进行体检;四是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五是提高农村饮水保障水平,惠及2.5万人;六是实施水电自供区电网改造,惠及1.3万户;七是新建1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八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新建1处“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专区;九是新建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24处;十是对全县40所学校厕所进行水冲式改造;十一是实施农村数字电视全覆盖工程。

各位代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最现实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柴米油盐等“关键小事”抓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与此同时,统筹军民融合发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发展群团、老龄、红十字会和慈善等事业,做好民族、宗教、台港澳、气象、科普、史志、档案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时代的召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严、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同全县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推动泽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再铸新辉煌。

(一)绝对忠诚守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依法行政重规范。强化法治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启动“八五”普法,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决策,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务实担当抓落实。强化“战线调度”,建立县级重点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定期会商,领导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挂图作战”,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具体到节点、明确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实现全过程管控。做到“马上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推动丹河新城、产业园区、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全程提速,快节奏、高效率。强化“跟踪推进”。全面深化“13710”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追究问责闭环机制,确保部署不落空、进度不滞后、完成有保障。

(四)严于律己作表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续推进精文减会、松绑减负,让乡镇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就问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清正廉洁成为全县政府系统干部的自觉追求。

各位代表!众志成城,何惧艰难险阻;同心协力,定能百战不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有幸见证历史,更在创造历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持续奋斗,奋力谱写泽州转型出雏型的新篇章,携手创造泽州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4.“三清单一台账”:《2020年重大改革任务清单》《2020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台账》。

5.“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6.“136”转型发展思路:“1”即突出改革开放再出发、转型跨越勇争先这个主题,“3”即聚焦金村新区、产业园区、全域景区“三区攻坚”,“6”即致力改革开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六个突破”。

7.“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8.“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两带”即长河经济带和丹河经济带,“两区”即南部农旅融合发展经济区和北部城市高质量发展经济区,“四同步”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

9.标准地: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须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0.“三化三制”改革:为深化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11.两项“人才新政”:晋城市2019年出台的《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和《晋城市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

12.证照分离改革:依法推动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改革方式,将许可类的“证”分离出来,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有效区分“证”“照”功能,从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13.“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4.“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5.“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责任。

16.“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7.“13710”:以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覆盖全省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及部门的电子督办平台的简称。其中,“1”,是对省政府决策部署,各市县政府、省直各部门当天要研究落实;“3”,是3天内要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是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是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0”,是所有事项都要跟踪督办、一抓到底、直至办妥、销号清零,做到件件有结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