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3      信息来源:泽州县政府网      

——2019年2月21日在泽州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县长 张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领导下,围绕省市“三大目标”,践行“两带四板块”“四化”同步推进转型发展战略,主攻“1+8”年度工作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稳增长,发展根基进一步筑牢。编制了《高质量产业发展规划》《加快铸造产业崛起、提升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6条政策措施,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完成279.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9%,完成19.21亿元,总量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完成159.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完成8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完成44.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8.1%,达到33393元、15211元。荣获“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集中精力抓项目,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战役式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连续开展了“项目集中开工月”“百日百项目”“大干一百天、奋力保全年”等活动,重点项目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完成投资39.5亿元。举办了2018“泽商泽才”回乡创业创新恳谈会,全年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500亿元。深入开展“千人帮万企”活动,为企业退税1.3亿元。发挥“助保金”“聚力贷”“还贷周转金”作用,累计为企业担保融资33.66亿元。

一年来,我们精准聚焦转方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攻坚起势,列支35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1.2亿元社会投资,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加速推进,土地平整1274亩,21家企业入驻、5家生产运营;全力化解拆迁难、进地难,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奠基开工,晋钢大道改造完成。产业转型加快推进,天安朝阳、盈盛等5座煤矿投产,华昱煤制油试生产,华电风电一期主体完工,段河瓦斯、晶耀光伏并网发电,中国青年城进展顺利,蓝远快递物流园开工建设。全域旅游精彩纷呈,《谁不说俺泽州好》第二季圆满收官,举办了第三届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全年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科技创新成效明显,财政支持研发资金2615万元,兴达变速箱套筒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金秋公司主持制定了球墨井盖、箅子国家标准,华明纳米、合聚水泥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四新”企业。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制定了11个改革方案,出台了20项改革类文件。农村“三块地”改革全国示范,农地入市累计完成56宗1789.19亩,入市面积全国第三,国务院给全国人大的专项报告中多次提到“泽州经验”。国企改制民企股改深入推进,组建了国投公司、天云公司,22家国企完成改制,11家民企完成规范化改制,20家企业登陆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财税体制等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一站式审批”,重点项目APP平台和政府OA系统投入使用。

一年来,我们统筹协调促融合,发展面貌进一步改观。金村新区稳步推进,完成总规,启动控规、详规编制,县委县政府搬迁至府城街001号,“有县无城”的历史宣告终结。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川底、高都两个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扎实起步,巴公国家级装备制造小镇进展顺利,大阳镇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小镇。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创建了2个省级、4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2个村获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12个乡镇实现环卫作业智能化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攻难题,发展短板进一步补齐。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投入扶贫资金3083.34万元,全年减贫1314户2895人,圆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的目标。污染防治决战决胜,实现了环保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全覆盖,狠抓“禁煤、供暖、运输、错峰、3号煤替代”五大任务,取缔了209家“散乱污”企业,PM2.5同期下降8.1%;长河流域生态治理、石淙头人工湿地开工建设,巴公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

一年来,我们尽心尽力办实事,发展成果进一步共享。80%财力用于民生支出,开通92条公交线路,率先在全省实现镇村一元公交全覆盖;新改造提升417公里“四好农村路”,新建了2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两万人饮水安全,新增集中供气3212户、集中供暖20万平方米,送戏、送文化下乡270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赢了非洲猪瘟疫情歼灭战,“雪亮工程”稳步推进,打掉11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巴公、金村幼儿园投入使用,5所学校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全省第二,被省政府授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县”;巴公镇南山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老龄、史志、档案、宗教、人武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优作风,发展保障进一步强化。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按时办结160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84件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96.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0.6%。优化了457项行政许可事项,公布了服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搭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办事便利度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戮力同心、携手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驻泽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泽州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县域经济核心引领、产业集聚等平台缺失,支撑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缺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不足;经济发展仍未摆脱资源路径依赖,创新创业氛围不浓,抓改革促开放的办法不多,招商引资成效未显现,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农村基础仍然薄弱,环保攻坚任务艰巨,社会事业欠账较多,惠民生补短板仍需加力;一些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落实能力,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差距,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不匹配。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2019年既是一个全新的时间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跑点,需要全县上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携手共创泽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合力再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辉煌。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擎画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强调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实现新时代山西改革开放再出发,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身处浩浩荡荡的时代洪流,如何让泽州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实现更大发展,考验着我们的胆略和气魄、智慧和力量。基于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重新审视,对强县大县地位的深度考量,对转型发展战略共识的准确把握,我们必须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转型跨越勇争先这个主题谋篇布局,始终坚持以改促转谋跨越、以点带面抓工作、以稳求进保增长、以小见大惠民生、以上率下争一流,以“五个坚持”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始终坚持以改促转谋跨越。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泽州的发展史告诉我们:泽州的问题,表象上看是产业转型慢,实质上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步伐,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思想解放。我们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胆识,坚持以改促转谋跨越,登高望远,志存高远,把泽州置于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促转型跨越、动能转换,让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泽州最壮丽的气象。

始终坚持以点带面抓工作。“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从泽州的发展来看,我们之所以走在省市前列,其中关键的一条是,顺应不同阶段的发展要求,以五小工业、双文明建设、小康建设、新农村建设等为切入点,推动了经济发展争先领跑、人民生活更上层楼、全局工作名列前茅,正如毛主席讲的“捉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泽州要想继续走在前列,必须从群众反应强烈的、阻碍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上发力,紧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锁定缺失集聚引领平台的主要问题,坚持以点带面抓工作,以产业园区、金村新区、全域景区等重点攻坚,带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全局工作整体提升,以“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

始终坚持以稳求进保增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我们做工作就要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近几年的实践也证明,稳是大局,进是目标,两者辩证统一、不可分割,只讲“稳”不讲“进”,势必会导致不思进取、看摊守本,经济就会失速,就业增收、民生改善就会缺乏基础;只讲“进”不讲“稳”,势必会导致风险累积,出现速度情节、唯GDP论。我们必须坚持以稳求进保增长,既要稳住阵脚、稳住大局、筑牢基础,又要力争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奋斗中体现大县的担当,在实干中彰显强县的作为,为全省全市多做贡献。

始终坚持以小见大惠民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干工作、想事情、做决策,都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出发点,既要从群众最现实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柴米油盐等“关键小事”抓起,也要从群众最牵挂的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就业创业等“头等大事”做起,坚持以小见大惠民生,以小切口实现大成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一件一件办、一年一年办,让老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争一流。实践证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干事氛围好,发展态势就好。泽州的工作能不能争先进位,关键看有没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心态中走出来,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状态中走出来,身体力行带头干,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以上率下争一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力争各项工作“全市争第一、全省居前列、全国有影响”。

各位代表,在发展的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退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是唯一出路!任何等待观望,被动应付,都是不负责任的!新一轮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我们必须把“不甘人后、勇争第一”的精神扬起来,把“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豪情燃起来,用我们每一个泽州人“永不言败、永不言难、永不言弃”的砥砺前行、拼搏实干,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热年代,干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基于“五个坚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两带四板块”“四化”同步推进转型发展战略为统领,突出“改革开放再出发、转型跨越勇争先”这个主题,聚焦产业园区、金村新区、全域景区“三区攻坚”,致力改革开放、项目建设、民营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六个突破”,统筹抓好“六稳”工作,奋力推动古韵泽州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再创佳绩,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6.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之内。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围绕县委全委会确定的“136”年度工作重点,全力实施好“九项行动”。

(一)全力实施园区提升行动。产业园区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阵地。要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聚集、产业向园区集群,以园区大提升带动产业大转型。

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区。总投资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推进园区一期见效,金达隆、福兴、多吉钢5月份投产运营,梦晖、通达、方大、炎凰6月份开工建设,模具机加机修中心、双创中心等5家服务型企业5月份建成运营;加快园区二期建设,平整土地600余亩,实现“九通一平”,金耐源、崇实费曼、宏伍等企业入园建设;谋划园区三期,坚持“扩规、共享、升级”的理念,高起点完成规划修编,年底前完成前期手续。通过3-5年的时间,把园区建成占地近13000亩、企业100余家、产值120亿元的全国一流铸造园区。

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区。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2800亩。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平整土地1600亩,完成高炉产能置换项目,建成铁路专用线、110KV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超临界煤气发电、10万吨大型铸钢件、20万吨大口径铸管、60万吨波纹板和气配中心。力争2021年3月建成投产,新增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16.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环保节能科技创新园区。

城东商贸物流园区。重点抓好四个项目。蓝远快递物流园,投资2亿元,10月份一期完工并投入运营,二期奠基开工;中国青年城,投资1亿元,年底前一期建成、对外招商;兰能商贸物流园,投资3000万元,3月份奠基开工,完成地下库房建设;兰花物流园区二期,投资1亿元,4月份开工建设,完成基础设施,建成精品商贸区。

积极配合市里做好周村煤化工园区建设、村庄搬迁等相关工作,协调企地关系,保障华昱煤制油项目达产达效。

(二)全力实施新区突破行动。金村新区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要举全县之力,借智借势借力,聚财聚气聚人,打造一座大气包容、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

高标准规划。对标国内一流,围绕打造城市增长极、开放新门户的目标,把金村新区与高铁新区、空港新区结合起来,一体规划、统筹布局,高标准完成行政区、丹河滨水休闲带修建性详规。

多渠道筹资。按照市里主导、县里实施、多主体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组建新区建设推进领导组,市县共建融资平台,通过主城区房产处置和商业化开发、新区土地经营、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申请专项债券、吸引社会资金等多渠道筹资融资,引进一流的城市运营商连片开发,高品质建设,实现“一年起步、两年建设、三年见雏形”,让新区成为一个有记忆有乡愁、有内涵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的新城。

全方位建设。拉大框架,开工建设朝阳街、学苑街、珏山路、新晋路、金村大道北段、金村大道南段等六条市政道路,配合市里推进丹河快线、金村大道南延、中原街东延、太岳街东延“1+3”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五谷山绿化等工程。积极启动管院村、水西村、青山街村、谷堆村等棚户区改造。

(三)全力实施景区打造行动。全域旅游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全域景区化、建设景点化”的思路,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

让景区靓起来。重点建设六大景区。珏山大景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投资和运营团队,开工建设导购中心、儿童游乐区,改造地质博物馆、天子山庄;大阳古镇景区,投资1亿元,完成贯利巷二期滨水商业区建设,开工建设大型博物商城,完成国家4A级景区创建;山里泉景区,投资5500万元,完成漂流、游船码头、调度广场、纱帽山步道等工程;栖龙湾景区,投资5200万元,完成景区游客中心建设,修缮军事野战漂流河道,开工建设栖龙村仿唐小吃街区,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评工作;聚寿山景区,投资7000万元,完成国学交流中心建设;高都古镇景区,投资1亿元,完成明清商业古街修复、街面亮化和乔氏祠堂修缮。

让旅行畅起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全县旅游水平,让游客畅快出游、舒心体验。把“四好农村路”与旅游公路结合起来,新建“四好农村路”82公里,总里程达685公里;加快推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泽州段建设,大阳旅游公路、山里泉磨滩旅游公路完成主干线;全力服务G342改线、晋阳八车道高速、东南环高速、西南环高速、太焦高铁、民用机场等项目建设,构建旅游大通道。启动智慧旅游APP平台建设,新增20家农家乐,新建20座旅游厕所,提升泽州铁器、娲皇玉、山里泉蜂蜜、黄芩茶等文创产品品质。

让乡村活起来。以“活”的乡村助推“美”的旅游,激发乡村活力,提升乡村旅游。加大对古村古镇、古建古堡保护性开发,繁荣打铁花、社火、面塑等民俗活动,推动飞燕省亲、孔子回车等文旅节目常态化演出,力促八音会、四弦书、泽州秧歌、上党梆子等非遗节目进景区,举办第四届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抓好巴公装备制造、大阳晋风晋貌、晋庙铺国学、山河太极等特色小镇建设;金村、南村、巴公等乡镇实行城市化管理,加大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的治理力度,街道整齐划一,市场秩序井然,总体美观大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好风尚成为好风景。

(四)全力实施项目加速行动。项目建设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抓手。要按照“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千方百计上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大好局面。

抓好十大转型项目。一是兰花巴公循环经济产业园气化升级改造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7月份开工建设,完成30%的土建工程;二是清慧新型材料结构件项目,所有厂房完工,部分设备安装到位;三是晶英纳米钙及改性料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建成15万吨专用纳米钙生产线;四是兰花己内酰胺技改项目,年底改造完成、投入生产;五是金秋10万吨铸铁管件技改项目,9月份投入生产;六是华电风电项目二期,9月份开工建设,完成土建工程的50%;七是索能1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大箕片发电项目建成运营;八是和美固废综合处置中心项目,3月份开工建设,完成主体工程;九是春风十里小镇项目,完成总体规划,3月份开工建设;十是智美居年产6万套板式家具项目,6月份开工建设,完成主体工程的50%。这十大项目总投资148亿元,是“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风向标,要以十大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助推振兴崛起。

开展三大竞赛活动。一是开展争资立项大竞赛,在项目谋划上比高低,全年储备优质项目40个,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在争取支持上亮本领,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让更多重大项目、重点改革落地泽州,争取上级资金同比增长15%以上;二是开展招商引资大竞赛,突出园区主阵地,打好资源、亲情两张牌,开展“引老乡建家乡、引强企壮主业、引院所促创新”活动,让人才、资金、项目落地泽州。全年力争落地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资金突破350亿元;三是开展项目推进大竞赛,挂图作战抓落实,领导挂帅抓调度,督查挂牌抓推进,重点抓好总投资337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快落地、抢工期、早达产。

推动四大产业转型。煤炭产业,推动产能置换、减量重组,推行“井下配采、井上配洗”,充分释放先进产能,抓好天泰与中煤科工合作,开工建设王坡、坤达下组煤延伸项目,加快岳南、华阳、圣鑫投产达效,建成坤达、岳南等洗煤厂;煤化工产业,提升煤气化水平,发展精细煤化工,重点抓好纳米碳酸钙和兰花造气岛等项目;铸造制造业,加快“退城入园”步伐,完成天一球墨铸管铸件、锐锡多功能属具、亚鑫球墨铸管技改等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加快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景柏家纺等项目建设。把数字经济作为实现产业转型的助推器,加快华为大数据中心、阿里巴巴线上线下基地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五)全力实施深化改革行动。改革开放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用好改革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汇聚要素、增强后劲,以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转型发展的主动。

全面深化改革。一体推进土地征收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试点改革,编制征收目录,完成土地入市500亩,腾退宅基地1200亩。深入推进巴公经济发达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各项试点政策,借鉴开发区“三化三制”经验,以园带镇、以镇促园、园镇一体,激发内生动力,助推“二次腾飞”。积极推进天泰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4家民企规范化改制;稳妥接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引入运营主体,市场化运作。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先期开展30个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引深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任庄灌区、高都片区、金村片区实行水权交易制度,提高节水用水效率。

提升开放水平。精心组织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区域,加强与产业相近、县情相似地区和承接改革试点的县市沟通联系,开拓眼界、启发思路,边界范围内的政策大胆尝试、任意驰骋,外地成功经验拿来就用、不要犹豫。依托晋城海关,以兰花保税物流园区为基础,打造面向中原地区的“桥头堡”。做好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发挥商会协会作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 

强化创新驱动。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与中科院联合建设晋钢高温合金联合实验室,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清慧申报国家级装备制造特色产业窗口,支持企业创建国家行业标准;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2项地方标准,申报地理标志1件,对荣获省级以上称号的企业给予资金鼓励;深入实施人才引进工程,用好1000万元专项基金,大力培树“泽州工匠”,引进高端人才,全年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

(六)全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乡村振兴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围绕“二十字”方针,推进融合发展,改善乡村环境,发展特色农业,扛起乡村振兴走在前的责任担当。

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问责问效。重点攻坚四大硬仗。村容村貌整治硬仗。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改变不良习惯”“三清一改”行动,加大建筑立面和“四堆八乱”整治。厕所革命硬仗。完成4000座农村厕所改建任务,建立“乡统筹、村落实、个人负责”的管护制度,确保到2020年全县农村改厕率达65%以上。垃圾污水处理硬仗。推行“村保洁收集、镇转运处理、县奖励扶持”机制,乡村环卫体制改革全覆盖;建成金村、大阳、高都等1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有条件的中心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开工建设石河水库,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效,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新增煤层气用户1500户、集中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完成新207国道泽州段通道绿化,启动“四好农村路”通道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500亩。

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川底乡市级试点,以盘活林地、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承包地等生产要素为重点,启动凋敝宅基地整治、民宿改造,建设张沟、吕管够等四个美丽乡村,完成2000亩土地流转,建成连翘茶厂,打造美丽晋城后花园;高都镇县级试点,启动西黄石、西刘庄乡融综合体建设,推进德泽美境二期、航天农业科技园等项目建设。李寨乡田园综合体,完成投资3000万元,种植精品果树1000亩,开工建设冷链物流加工区。突出乡土特色,抓好望头、东六庄、东刘庄、伏堂、南焦庄等试点村建设。

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兜底扶贫。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做到应纳尽纳、返贫即入,应扶尽扶、脱贫即出。紧盯老、弱、病、残特殊群体,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坚决完成7户15人脱贫任务,决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发展特色农业。夯实生产基础,坚决整治“大棚房”问题,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稳定45万亩优质小麦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龙头企业5家、示范合作社20家,提升泽州黄小米、彤康山楂、义城红薯等地域品牌价值,支持二十里铺、祥鑫元等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稳定生猪产业,列支5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与银行合作为养殖户提供贴息贷款,确保生猪产业不垮、市场供应稳定。

(七)全力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行动。民营经济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力军。要以真金白银、扶优扶强的大举措,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大放光芒。

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坚决贯彻省“30条”和市扶持政策,全面落实《泽州县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减负上,支持民营企业用电、用气直供,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应免则免、应缓则缓。在融资上,争取山西再担保集团在我县设置分支机构,用好1.2亿元授信资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对挂牌上市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在土地上,可按不低于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在创新上,对首购、首用、首台(套)重大装备的给予30%财政补贴,培育3-5家“小升规”企业,新认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打造最优良的环境。组建行政审批管理局,一门受理、一窗办理、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承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探索开展区域环评、区域能评、标准地改革,并逐步拓展到核准类投资项目;开展施工图、消防图、人防图、气象图“多审合一”新模式;探索园区“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供给模式,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土地出让方案,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健全“一单两库”,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机制。

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实施“311”民营企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问业绩送温暖、问困难送对策、问需求送政策、问市场送信心、问打算送思路“五问五送”活动,建立“放管服效·泽里最好”互动交流微信平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台账管理,跟踪问效。

(八)全力实施环保攻坚行动。生态环境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补齐的短板。要树牢正确生态观,用好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让泽州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科学治理、标本兼治,对全县洗煤厂、洗矸厂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加快推进市区建成区10公里范围内7家企业的搬迁,完成1家钢铁企业、3家铸造企业、4家化工企业、14台65蒸吨以上锅炉的超低排放;强化扬尘管理,推进“公改铁”建设,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加大露天禁烧力度,对龙司线、东大路等道路两侧进行硬化,坚决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打好碧水保卫战。完善河长制,开展丹河、长河“两河四岸” 修复治理,抓好丹河龙门湿地公园二期三期、长河生态修复治理一期等项目,建成石淙头人工湿地和小箕河酸性水治理试点,完成水保综合治理面积3万亩。

打好净土保卫战。健全土壤环境监测制度,探索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严格防范土壤环境风险。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加快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7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综合体,收集利用全县范围内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实现国土资源利用和现状“一张图”。

(九)全力实施民生福祉提标行动。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泽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根本目的。要着眼民生视野,读懂群众期盼,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提品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晋城一中南岭爱物学校高中部面向全市招生,李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完成枣园学校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泽州三中教学楼和塑胶操场,新建南村、川底和村、杨山移民小区三所幼儿园;筹办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现场会,开工建设县中医院;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推进乡镇“两馆”总分馆制向中心村延伸;加快采煤沉陷区治理,完成15个搬迁村住宅楼主体工程,开工建设19个配套基础设施。

强保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力争新增就业6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养老、慈善事业,努力实现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好优抚安置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推进统计、档案、史志等工作。

防风险。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加大对煤矿、危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规范国有企业融资行为,稳妥化解国企担保、民企互保风险;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债务存量;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办实事。一是实施教育温暖工程,实现公办学校清洁供暖全覆盖;二是优化提升农村和城镇公交全覆盖,实现农村公交、城乡公交“一元惠民票价”;三是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收入保险;四是在为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工程;五是实施农村数字电视全覆盖工程,全县所有入网农户每月每户减免收视费11元;六是实施行政村亮化全覆盖工程;七是新建1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八是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九是免费为怀孕妇女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十是免费送戏下乡300场。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严峻形势,泽州的发展等不得、慢不得,必须抖擞精神,甩开膀子,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真、与强者竞争,以一流的追求干出一流的业绩。

提速提效,争先干。适应机构改革新要求,迅速转换角色、进入状态。跑起来干事,快决策,快推进,定下的事,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跳起来摸高,进位争先,比学赶超,在全省居前列的,勇争第一;在全省暂时落后的,奋起直追,各项工作要稳在一方阵、争当排头兵。紧起来工作,能早一天不晚一天、能快一步不慢一步,讲时效、重实效、快见效,步步抢先、事事赶早、人人提速,戒虚务实、激情工作、一抓到底。

转变作风,务实干。建立重点事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定期点评制度,月通报、季调度、半年一考核、全年总兑现,让快干者出出彩,让投机者出出汗。建立现场推进制度,多到现场,少到会场,开短会,开有用的会,基层一线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有令必行、有行必果。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制定考核办法,定目标、定时限、定奖惩,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

接受监督,依法干。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建设始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大力倡俭治奢、防微杜渐,“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让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云帆遍挂,大潮奔涌;号角齐鸣,催人奋进。逐浪前行、再攀高峰的道路上,绝不会顺风顺水,但我们始终坚信,幸福一定会出现在奋斗的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永不懈怠,敢闯敢干、一往无前,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际行动、转型跨越勇争先的果敢勇毅,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开辟古韵泽州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斗担当、奋勇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 “136”年度工作重点。即突出改革开放再出发、转型跨越勇争先这个主题,聚焦产业园区、金村新区、全域景区“三区攻坚”,致力改革开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六个突破”。

2.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3. 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4. 雪亮工程。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5.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6. 三化三制。即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7. 三供一业。即供水、供电、供暖(气)、物业。

8. 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

9. “311”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即组织开展30名企业董事长、100名中高级管理人才、1000名技术骨干专题培训。

10. 九通一平。即通道路、电力、自来水、天然气、动力气、热力、电信、网络、雨污分离管网及场地平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