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

泽州:一以贯之抓项目 坚定信心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18      信息来源:泽州县政府网      

今年以来,泽州县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态势,争分夺秒开展抓项目促投资行动,持续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项目投资首季“开门红”。

做实项目建设盘子,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牢基础

泽州县经过六轮精细筛选,确定了总投资14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亿元的327个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盘子,其中,新建项目114个,续建项目213个。同时,确定2024年首季“开门红”50个新开工项目,实行审批、开工、入统一体化“挂图作战”,加快新建项目的落地、建设、入统速度,力争开工一个入统一个,不断发挥新开工项目对固投的支撑作用。对已开工未入统的23个续建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达到入统条件,力争一季度全部实现入统。

用好周五会商机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为确保327个年度重点建设项目高质高效推进,泽州县持续用好用活周五会商机制,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问题由县处级项目包联领导带头会商解决,对特别重大、复杂、紧急的问题,由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会商协调解决。同时,为精准落实项目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泽州县将114个新建和67个前期项目按项目成熟度,形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清单,分批次向审批、自然资源、环保等要素部门推送,每月对清单办理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促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特别是对80余个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全流程、全环节进行帮办、代办等服务,为全年固投提供重要支撑。

开展争资融资行动,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泽州县深入研判上级政策资金导向,紧紧抓住转型综改、能源革命改革试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度挖掘政策红利,积极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债、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省市资金等,力争全年争资达到10亿元以上。同时,为扩大有效投资,切实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泽州县围绕住房安置类、工业园区类、农业类、城镇提升类等四大方向,常态化开展政银对接,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为加强对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和融资支持,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泽州县正在遴选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向民间资本推介,千方百计为民间投资项目进行融资,促进项目落实落地。

四级联动谋划项目,为泽州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泽州县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用好“1+3”四级联动项目谋划机制谋划项目。“1”是由发改局牵头组建一支项目谋划专业团队,认真谋划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城建项目等,重点聚焦产业项目,加快改善投资结构,比如,生态环境导向EOD项目、源网荷储项目、丹河流域生态治理、东部片区生态康养项目、南部山区生态资源利用等项目;“3”是充分调动乡镇、行业、企业的项目谋划积极性,以园区为依托,重点围绕新能源、新基建、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领域,谋划一批龙头项目、“链主”项目、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结合泽州亟需解决的一些短板问题,精准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通过“1+3”四级联动谋划项目,全年谋划项目总投资力争达到300亿元,全县项目储备库,动态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的梯队发展态势。(县发改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