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

张军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2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1月19日—20日,县长张军先后深入大阳镇、下村镇、大东沟镇、山河镇、晋庙铺镇就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副县长张翀参加调研。

在大阳镇三分街村、下村镇万里村、东沟镇辛壁村、山河镇白河村和瓦窑河村、晋庙铺镇黑石岭村和草底铺村等地,张军实地调研了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处张军都与镇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各村闲置宅基地盘活整治再利用情况以及对老百姓宅基地有偿退出补偿情况,并到各村闲置宅基地整治和拆除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

张军要求,各乡镇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全面摸清本地宅基地底数,严格落实农村“一户一宅”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多措并举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统一管理的新机制。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闲置宅基地,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进行认真研究,宜游则游,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宜林则林,美化生态环境;宜复垦则复垦,争取发展空间,最大限度盘活资源进行利用,彻底改善乡村环境面貌。要做好保护工作,坚持发展与保护同步,强化规划设计,盘活利用闲置乡村古宅,流转用于发展康养项目,精心保护好古街道、古院落等古建资源,深入挖掘古村落背后的文化底蕴,让项目发展融入更深刻的文化内涵。要注重学习与交流,借鉴好外地有益经验和做法,提高干部群众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认知水平,努力让农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张军强调,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直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统筹推进人员培训、调查摸底、规划设计、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完善等工作,努力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泽州经验”。(刘 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