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统计信息

强化统计监督 推进依法治统 为建设美丽富裕现代化新泽州贡献统计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1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泽州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 岩


“不明于计数,而欲举大事,犹无舟楫而欲经水险也”。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履职定位、深化专项治理、严查造假行为、建强法治队伍,以刚性制度建设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现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筑牢防治统计造假技术防线,持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聚焦普法宣传,努力营造依法治统良好生态。要进一步把统计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统计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讲求实效为目标,拓展调查宣传的深度和维度,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普法,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强化各级统计调查人员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不断提高统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谁管理谁普法”原则开展统计调查对象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年定报会议、人员培训、走访调研、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提高配合程度。倡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聚焦统计执法,始终保持依法治统高压态势。结合全县工作实际,要更加主动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毫不动摇地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纪违法行为,保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同时,继续推动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统计失信行为的公示和惩戒,并做好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树立统计法治权威。进一步畅通受理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创新执法监督手段,推动统计执法监督融入日常调查业务工作,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积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统计监督结果运用,为县委、县政府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加强宏观决策管理提供统计支撑服务。

   聚焦基础建设,着力提高依法治统能力水平。一方面,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通过定期业务培训,以及“统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对乡镇、企业统计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联网直报操作知识、专业统计报表制度、统计工作规范、统计法律法规等全面培训的同时,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执法流程、案件查处等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使用,全力打造高素质统计执法检查队伍;另一方面,在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主要调查数据分析研判,积极拓展专题调研,针对经济社会焦点问题,进一步梳理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情况,深入解读考核体系,及时收集共性指标情况,强化苗头性问题预警监测,及时总结归纳数据所反映出的经济现象和统计数据背后的原因及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新征程,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始终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靶向聚焦、精准发力,为推进美丽富裕现代化新泽州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统计贡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