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16      信息来源:中国泽州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

  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8月16日

  

  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2016年行动计划

  

  为全面部署推进2016年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根据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工作总体部署、《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订2016年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个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六大发展”和市委“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对全市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环节,聚焦制约全市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和具有晋城特色的改革事项,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排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加快推进有利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和完善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政策体制和体制机制,促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二、重大改革 

  1. 构建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运用市场、物价、法规等手段稳妥化解煤炭、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依法依规实行市场出清。精心组织煤炭企业合理生产,限制落后产能,杜绝非法产能,对灾害严重、投资不足、回收无望的煤矿建设项目一律申请停建缓建,为优质产能腾出有效的产销空间。(牵头单位:市经信(国资)委、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

  2. 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统筹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打通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房转换渠道。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把公租房扩大到城镇常住人口家庭,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3.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有效的国有资本监管模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形成以经营国有资本为主要功能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构建有效的监管模式,即“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推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推进试点企业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市经信(国资)委)

  4.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财政收入管理,继续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流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跨部门资金清理整合统筹使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实行规模控制,将债务收支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推广PPP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建设。(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5. 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重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支持煤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一批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共性技术和专利成果技术。扩大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6. 创立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落实奖励优惠政策。完善地方金融体系,推进县(市、区)农信社改制,推动银行网点向社区延伸。发展地方融资担保机构,力争出台晋城市担保集团组建方案。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引进各类机构投资者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成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城市建设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债券投资基金、企业并购基金等,用市场化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牵头单位:市金融办)

  7. 完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机制。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打破各类隐形壁垒,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条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切实从制度、财税、金融、社保、流通、能源等6个领域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五险一金、融资成本、税费负担、制度性成本、物流成本等费用。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活动,分级对所属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摸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健全政企沟通、企业减负、会议协商等长效机制,形成为实体经济服务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牵头单位:市中小企业局)

  8.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县级为主体,建设土地交易平台,规范引导土地流转。(牵头单位:市农委)

  9. 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责权利相统一,事权财权相匹配”的“一级规划、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建设管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规范完善综合执法,下移执法重心,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城市管理方式和公共服务模式,大力推动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10.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省政府下放审批事项承接工作,深入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实施“两集中、四到位”制度市县“两覆盖”,实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制机制。(牵头单位:市编办)

  三、重大事项 

  1. 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全面总结评估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制定《晋城市“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规划》,出台《晋城市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技术)推广目录(2016)》,完成重点排放单位碳盘查。(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2. 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围绕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目标,制定完成新的循环经济示范市实施方案,制定创建年度工作行动计划。推进一批重点循环经济发展支撑项目。推进建立循环经济发展相关基础制度。(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3. 推进泽州县、巴公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按照国家、省级批复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力争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等方面尽快形成试点经验。(牵头单位: 泽州县政府)

  4. 推进泽州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建设。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利修法的改革建议。(牵头单位:泽州县政府、市国土局)

  5. 培育壮大中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产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富士康工业机器人、光通讯元器件、光学镜头等高端产品开发生产,大力发展上下游配套企业,培育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强的国际化产业基地。全面落实全市《煤机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规划》、《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和《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加快中船重工、金鼎煤机、中道能源、蓝天科技等重点装备制造业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市经信(国资)委)

  6. 建设全国煤层气产业总部基地。抓住国家将煤炭煤层气探矿权采矿权下放我省审批的机遇,创新煤层气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集开采、液化、压缩、管输、综合利用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推进在煤层气产业链延伸、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突破。(牵头单位: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市经信(国资)委)

  7. 打造泛旅游文化产业集群。统筹推动体制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产业创新,建立权责一致、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以王莽岭为主的陵川县东南部山区旅游资源整合路径,带动沿太行山脉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打造以羊头山、炎帝陵、炎帝寝宫、炎帝行宫、炎帝中庙等文化遗存为主的炎帝文化寻根祭祖旅游集聚区;打造以皇城相府为代表的沿沁河流域古城堡群落集聚区。积极与各类投融资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依托大基金和大集团的资金、人才、平台优势,以南太行和古堡群为重点,整合开发我市旅游资源和各类旅游文化产品,推行“互联网+旅游”模式,推广“晋善晋美晋城”品牌,打造泛旅游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市旅游局)

  8. 打造开放经济新平台。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管委会+开发公司”的园区开发建设模式。以市经济开发区为主,运营资本手段,成立园区投资基金和建设集团,与各县(市、区)形成合作关系,具体负责全市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工作。要加快海关、商检机构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牵头单位:开发区管委会)

  9. 实施居住证制度。围绕全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健全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实施居住证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10. 推进脱贫攻坚。以陵川、沁水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市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8.45万贫困人口为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实行建档立卡“回头看”,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措施,确保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83人的易地搬迁和2.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牵头单位:市扶贫办)

  四、重大项目 

  1. 交通网络建设项目。推进太焦高铁尽早开工建设,力争完成民用机场选址前期工作,加快晋城通用机场建设。继续推进高平—沁水、阳城—济源、陵川—新乡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加快G207线晋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建设,开工建设G207新房洼至省界瓶颈路段改造工程项目、市区西南环晋阳—晋济高速公路连接段,启动市区西环、北环改造前期工作。(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局、晋城公路分局)

  2. 中心城市路网项目。围绕G207线市区段改线,推进东、南环和红星东街、中原街、金鼎路等8条连接线,背荫、文博路北段、牛匠、七叉口等12座城市互通立交桥建设。(牵头单位:市公建局)

  3. 西北片区改造项目。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完成西北片区城市规划设计、开发策划研究。统筹推进片区道路、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企业改造和市场开发。加快推进晋春街、书院西街、道西路、电厂路、程颢路和书院小学、晋城八中、西城小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企业改造。(牵头单位:城区政府)

  4. 金村低碳新区建设项目。围绕《金村新区整体概念性城市设计》,突出低碳理念,制定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广泛吸引国内外企业和财团合作开发建设金村新区。积极推进重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丹河龙门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推进府城街、丹河西路、青山街、丹川路及金村大道南段、学苑街、金凤路龙门街、太岳街建设。(牵头单位:泽州县政府)

  5. “气化晋城”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气化晋城总体方案》,以晋城天然气(煤层气)集输公司煤层气集输总站建设为抓手,构建“气化晋城”输气网络框架。(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6. 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通道环城绿化和村庄绿化工程,最大限度地扩大绿化空间、增加绿色总量、提升绿化质量,打造绿色宜居的森林城市。实施“六大”林业工程,完成国营造林2.65万亩,四旁植树600万株,中幼林抚育2万亩,村庄绿化40个。实施环城生态圈建设工程,白水河生态区森林公园建设。(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7. “井”字型大水网项目。围绕构建“城乡一体、沁丹互补、上下游调配、河库泉联通”的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磨河水库枢纽、张峰水库高平供水东延、下河泉水源地北留供水续建、郭壁供水管道、市区河道清淤、张峰水库阳城供水工程、任庄水库改建除险加固、杜河提水、张峰水库泽州供水等水源和管网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市水务局)

  8. 文化创新产业园建设项目。围绕本土文化挖掘和文化、体育、创意、旅游融合,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建设,重点推进777文化创意园、星宿文化园、司徒小镇、潞绸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牵头单位:市文化局)

  五、重大课题 

  1. 晋城市供给侧改革促进资源型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研究。立足当前全市资源、产业、区位基础,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探索研究我市供给侧改革方向。

  2. 晋城市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及推进机制研究。立足晋城旅游文化产业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旅游文化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3. 晋城市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促进机制研究。围绕户籍管理、居住证制度、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维护进城农民合法权益等开展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的体制机制研究。

  六、各县(市、区)、开发区,“1+9”试点综改任务 

  1. 各县(市、区)、开发区综改任务

  (1)按照全市综改试验总体部署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2016年综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综改试验工作。市行动计划确定的由本县(市、区)牵头的重大任务必须列入本县(市、区)行动计划。

  (2)对市行动计划重大任务中涉及本辖区的内容,要主动与牵头的市直有关单位沟通,按照牵头单位的专项工作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全力配合,确保重大任务的全面完成。

  (3)在完成省、市确定的改革任务的同时,要“自选动作”重点推进1-2项重大改革。

  (4)按照全市综改整体部署,协调推进本辖区的“1+9”综改试点建设,确保至少1个方面的改革突破。

  2. 各“1+9”试点综改任务

  (1)按照市、县(市、区)综改工作统一部署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年度工作计划,全力推进综改试点建设。

  (2)围绕试点建设主题,突出重点,选择突破口,在至少1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或阶段成效。

  (3)加强与市、县(市、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改革授权,主动承接市、县部署的改革任务。

  七、保障措施 

  1.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健全“一把手”负责制,《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领题、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上手、亲自推动,切实干出亮点。

  2. 明确目标责任。每一个重点任务牵头单位,都要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项重点任务、一个牵头单位、一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科室(部门)、一套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表,责任要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具体责任人。

  3. 健全工作制度。市发改委(综改办)要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通报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项重点任务牵头单位每月要按时、准确、全面填写工作进度表,并对相关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改革举措及时提炼总结报市发改委(综改办)。市发改(综改办)委每月要整理汇总并上报市转型综改领导组。各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

  4. 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督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督查,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5. 完善市厅合作。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与省直厅局的对接沟通力度,围绕《行动计划》确定的任务和本单位工作,积极争取各厅局对晋城综改工作的支持,特别是争取全省的一些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事项和创新政策在我市先行先试。

  6.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综改宣传,着力报道基层改革创新典型,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综改的浓厚氛围。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