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应急管理

泽州县人民政府开展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10-29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泽州县人民政府

开展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为检验全县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10月16日上午9:00,我县在金村镇司家掌村举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森防办承办,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和晋城市矿山救护队、泽州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县消防救援大队、金村镇半专业扑火队、高都镇半专业扑火队、泽州县志愿者救援队、金村镇群众突击队承担了演练任务。

本次演练将分为两个场景演练。

演练项目一:林区地表火扑救

10月16日,金村镇司家掌村一村民点燃地里的秸秆引发森林火情,火情发生后,司家掌村立即组织群众扑火队,赶到火场进行扑救,同时向金村镇政府报告火灾情况,请求支援。根据火情,金村镇组织附近村群众扑火队前往支援,并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了火情。过火面积达到了启动泽州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III级响应的要求,县森防指立即启动预案,增派县专业森林扑火队支援,县、镇、村合力将火扑灭。

演练项目二:林区树冠火扑救

10月16日,金村镇司家掌村一放羊的村民为取暖,点燃了山边的荒草,因大风天气,火势迅速蔓延,引燃了山里的灌木林,火灾发生后,司家掌村立即组织群众扑火队,赶到火场进行扑救,同时向金村镇政府报告火灾情况,请求支援。根据火情,金村镇组织附近村群众扑火队前往支援,并向泽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了火情,过火面积达到1公顷以上,达到了启动《泽州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II级响应的要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预案,县森防指各单位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合力将火扑灭。

本次演练中,除突出传统的风力灭火机、灭火弹、高压细雾水枪、二号工具、铁锹等灭火工具,还特别邀请市矿山救护队展示了高压水泵引水上山,以水灭火”的崭新灭火工具。

此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响应迅速,扑救及时,各扑火队员从中汲取到了宝贵的火场作战经验,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我县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我县应对森林火灾夯实了基础。

县应急局局长田建刚、县林业局局长赵亮福分别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前林对演练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晋中作了重要讲话,对本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秋冬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以森林防火“十起来”行动为抓手,扩大宣传覆盖面,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努力做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二要进一步加强火险预警监测。气象、应急、林业等部门要持续深入研判森林防火形势,因险施策、因险设防,提高工作预见性、有效性。三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森防指成员单位、乡镇、村防火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四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加强立体化、网格化巡护检查,严格火源管控,特别是要抓好高速、国省等道路两边用火管控,坚决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五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响应。加大投入力度,备足扑火物资,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要全员备勤,靠前驻防,加强演练,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六要进一步严肃处罚追责。

县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应急管理中心主任、林管站站长、部分护林员;各国有林场、景区负责人;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林业局相关人员全程观摩了演练活动。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