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2021年泽州县人大政协两会专题(已归档)>两会报道

泽州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19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新征程。4月18日,泽州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县政府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责,共商我县改革发展大计,光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大会应出席代表234名,实出席代表21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靳水生、高喜全、张军、张韶华、任小广、张俊豪、李正根、李广同、丁蕊香、李雪山、王晋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派驻泽州换届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三级调研员张继忠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领导赵宏斌、王宏伟、马占、张翀、贾苗丽、魏鑫、牛天明、闫晓阳、米娟、张育松、王忠福。县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晋勇也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靳水生主持。

靳水生宣布泽州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三、2021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时,张军指出,2020年,是泽州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复杂局面,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砥砺奋进,争先进位,攻坚突破,在奋力蹚出转型发展之路上迈出了新步伐。这一年,我们守土有责战疫情,“泽州阵地”固若金汤;我们迎难而上争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我们倾尽全力建新家,丹河新城华丽蝶变;我们积势赋能优结构,转型发展步履坚定;我们革故鼎新破桎梏,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我们深耕细作强“三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我们决战决胜补短板,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我们枝叶关情惠民生,幸福泽州更有温度;我们依法行政提效能,自身建设坚强有力。

张军指出,2020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时期,我们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能,在解难题攻难关中攻坚突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三五”确定的目标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泽州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的五年,我县经济总量大幅跃升,转型发展大势已起,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五年的发展成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担当作为、团结奋进,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结构仍需优化,发展动能有待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仍需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期待。

张军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紧扣“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践行“136”转型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确保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举全县之力共建新家园,为推动古韵泽州挺进全国百强而努力奋斗。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我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9.5%以上,煤炭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到50%以下,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研发经费投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六新”领域指向性指标进入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位全国百强县。必须把握的五大战略定位是,一是融入中原的“时代尖兵”;二是转型发展的“三晋先锋”;三是信息赋能的“智慧高地”;四是全域旅游的“太行明珠”;五是市域治理的“泽州样本”。

张军强调,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县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和县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迈好第一步、全面开新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0%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之内。完成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要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举全县之力建新城,做强转型发展龙头。要凝心聚力、全县发力,高标准打造建设,高起点推进融合,高效率保障服务,推动新城再开新局、再谱新篇。二是要坚持扩大内需增动力,夯实转型发展新支撑。要坚持双招双引一天不放松、项目和园区建设一刻不停顿,把更多人才、资金、政策汇集到园区、投放到项目,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抢得先机,为转型赢得主动。三是要坚持转换动能兴产业,培育转型发展新动力。要立足泽州优势,把握产业规律,锻长板、补短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是要坚持解放思想促改革,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活力源泉,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转型活力。五是要坚持优先发展强“三农”,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培育特色现代农业,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民受尊重,让农村成为“诗和远方”。六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抓生态,绘就转型发展新画卷。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擎“绿色指挥棒”,守好“绿色责任田”,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大力推进节能降碳,留住绿水青山,造就金山银山,打造群众“幸福靠山”。七是要坚持警钟长鸣抓安全,筑牢转型发展新防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八是要坚持不忘初心惠民生,共享转型发展新成果。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教育优先,建设健康泽州,强化社会保障,繁荣文化事业,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报告中还确定了今年县政府11件民生实事,1.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1.2万人;2.对全县怀孕妇女进行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对全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3.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全县重度残疾人进行体检;4.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5.提高农村饮水保障水平,惠及2.5万人;6.实施水电自供区电网改造,惠及1.3万户;7.新建1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8.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新建1处“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专区;9.新建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24处;10.对全县40所学校厕所进行水冲式改造;11.实施农村数字电视全覆盖工程。

在提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张军要求要同全县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做到绝对忠诚守初心,依法行政重规范,务实担当抓落实,严于律己作表率,推动泽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再铸新辉煌。

大会审查了《泽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泽州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泽州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泽州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

    出席县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我县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七届人大代表,县政府副县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石店园区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原县级领导,县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委办副主任及县委所属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政府办副主任及县政府所属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政协委室主任,群团组织负责人,有关单位负责人,驻县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北石店镇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