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打好“八张牌” 实现“八突破” ——泽州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8      信息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打造“三对、六最”“三无、三可”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县目标,在推进重点项目审批、政务服务提升和市场主体倍增等方面持续探索新思路,着力打好“八张牌”实现“八突破”,奋力开创泽州营商环境新局面。

1、打好“便民牌”,在打造镇村两级“10分钟便民服务圈”方面实现突破。

我们把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总要求,在去年新建5个改扩建8个乡镇便民大厅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了3个便民大厅,做到了全县16个乡镇便民大厅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规范运行全覆盖,让群众体验到“舒心服务”;创新制度和模式,探索“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三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政务服务网络、悬挂版面等多渠道、多方式、多途径推进基层办事流程和政务信息公开,让群众体验到“阳光服务”;在全县434个行政村配备专职帮办代办员,16个镇设立免费帮办代办点,开展“即来即办,上门代办”多元化协同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多样化需求,让群众体验到“便捷服务”;坚持把乡镇7x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作为县政府12件惠民实事之一来抓,为每个乡镇配备2台政务服务一体机,新建不少于10m²的自助办事场地,让群众体验到全天候不打烊的“自助服务”;连续两年将乡镇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分别从清单梳理、业务办理、“好差评”和村级便民点建设等六个方面细化量化考核办法,每年表彰3个优化营商环境先进乡镇,让群众体验到“高效服务”。

2、打好“改革牌”,在引深乡镇“一枚章”改革方面实现突破。

我们重心下移,把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延伸到了乡镇。今年2月份,全面启动了“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全部封存了非正式设立的乡镇站所印章,统一启用了“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按照“能进必进、充分授权、透明高效”的原则,全面推进“两集中,四到位”,8个县直单位共下放25项事项,县直单位和乡镇政府签署事项下放备忘录444份。目前,镇级101项事项和村级44项事项,均可在便民中心和便民点集中办理。

3、打好“创新牌”,在突出“特色服务”方面实现突破。

我们以打造“3.0版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在去年疫情期间推出了扫码服务、小视频服务、远程视频勘验、免费邮寄和手机预约等特色服务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创新思路,打出了系列改革组合拳。特别是我们重点推出了审批售后“三访”微改革。通过每天在政务大厅现场专访1名办事群众,每周深入企业一线专访1家办事企业,每月抽取20%电话回访服务对象,构建“受理-承办-办结-反馈-回访”闭环机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把服务好坏的话语权交给群众。同时,我们以“减材料”为着力点,克服专网办理的事项不能数据共享的制约因素,探索性地推出了“证照信息共享”微改革。对机关内部制发的证照建立了“数据共享库”,各股室可以互相调取,作为办事群众免提交材料。为提供“零距离”服务,创造性开展了“微信群帮办”微改革,窗口人员通过和办事群众建立微信群,随时可以在群里答疑解惑,帮助办事群众补充完善申请材料,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4、打好“高效牌”,在提升项目极简审批方面实现突破。

“一枚章”改革的目的是审批事项由“物理集中”转变为“化学反应”,实现流程优化,提高效率。尤其是项目审批链条长,事项关联度高,更能体现出改革的成效。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在组建行政审批局初期,我局就按照项目审批的四个阶段,把投资项目股优化整合为立项勘验组,建筑许可1组、2组和非建筑许可组,每个组的组长确定为该阶段的项目管家,率先建立了“1个项目+1名管家+1支团队”的“项目管家制”运行模式,为项目极简审批搭建了组织构架。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市里提出的“一本制”承诺办理、简易事项豁免办理、桩基先行分段办理和“以函代证”容缺办理等各项接地气的改革举措。目前“项目管家全代办”已从停留在概念阶段进入了实质性的规范运行阶段,项目极简审批模式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可和赞同。

5、打好“数字牌”,在引领“智慧大厅”建设方面实现突破。

政务大厅实现“智能化”办公,是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发展方向。我们先后投资280万元,建设了自助服务区,安装了政务服务一体机、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打印机、市场监督管理自助服务机、税务发票自助服务机、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打印机、自助照相受理一体机、公安交通管理智能服务机和银行自助取款机等20余台智能设备;投资30万元,安装了智能导办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投资10万元,安装了智能测温门和智能门闸等,使企业和办事群众进入大厅就能充分感受到现代化气息,体验到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6、打好“示范牌”,在开展全省唯一一家县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方面实现突破。

去年,我县被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县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项目的招标、调研、策划和培训等工作。目前,第三方正在按照“大厅建设标准化、事项管理标准化、运行规范标准化、窗口服务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内部管理标准化、考核监督标准化”七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要求,逐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建设内容、拟定建设步骤等。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形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成为全省全市的先行军和方向标。

7、打好“满意牌”,在推进“六零服务”和“六个不让”方面实现突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六零服务”“六个不让”新理念,要求窗口人员不能说“不知道”“不清楚”,做到服务事项“零推诿”,不让首问事项在我这里搪塞;当天事当天办,做到服务事项“零积压”,不让群众办事在我这里延误;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经自己手办理的审批事项经得住历史检验,做到服务程序“零违规”,不让违纪行为在我这里出现;做实做细每一个审批环节,做到服务质量“零差错”,不让工作失误在我这里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服务结果“零投诉”,不让单位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六零服务”“六个不让”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88面,感谢信260余封。

8、打好“党建牌”,在创建“心服务·新速度”清廉机关品牌方面实现突破。

我们把党建引领窗口工作和支部建在窗口,作为全市的一大亮点来抓。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服务”活动,切实让支部“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创造性开展“人人当老师、人人当学生、人人当评委”的“周五大讲堂”,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务大厅”。建立健全“日督查、周小结、月通报、季评选”绩效考核机制,每年都要评选出一大批“服务标兵”“红旗窗口”和“优秀首席代表”;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文明创建、兴趣小组和颁奖典礼活动,全面推进廉政文化长廊建设;认真践行“党建工作化,工作党建化”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心服务·新速度”清廉机关党建品牌。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