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9年专题>2019年泽州两会(已归档)>两会报道

县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2-23      信息来源:泽州政府网      

   


  2月22日,县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县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靳水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马培林、高喜全、靳水生、丁蕊香、李广同、李雪山、田晋军、王钢虎、马志德、张维斌、李先锋、李志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马培林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6名,实到19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靳水生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强化思想引领、站稳政治立场;深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更加有效地推进改革创新、依法履职行权;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更加主动地强化理论研究、维护法治权威;扎实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始终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在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彰显人大使命和担当。把促发展、惠民生作为永恒主题,始终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上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把建机制、抓规范作为关键环节,始终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履职实效上落实人大责任和压力。把强服务、重保障作为动力源泉,始终在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主体作用上释放人大激情和活力。把转作风、提效能作为基础保障,始终在深入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上涵养人大定力和风范。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泽州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两带四板块”“四化”同步推进转型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继续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维护核心,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持续发力;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围绕中心,紧扣改革发展强监督,紧扣规范理财强监督,紧扣民生改善强监督,紧扣厉行法治强监督,更加有效地依法实施监督。三是把握重心,更加规范地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完善重大事项工作机制,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紧扣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合理安排议题,深入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完善《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和监督办法》,不断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创新干部任后监督方法,强化年度考察结果运用,不断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和廉政意识,促使其更好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四是紧贴民心,更加深入地拓展代表工作。要深入实施人大代表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建立条块结合的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努力畅通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要继续拓展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完善代表履职量化登记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群众;要改进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制度,扩大领办建议覆盖面。要坚持县乡人大“一盘棋”思想,组织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探索建立乡镇人大干部到县人大机关挂职锻炼制度,全面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五是不忘初心,更加主动地提升履职能力。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要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要求,对标一流找差距,知行合一定措施,结合实际明整改,努力在解放思想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继续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优化人大机构职能,坚持不懈转作风、树新风;要积极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